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父亲把骨头移植给她,她终于挺起了“脊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8:42:00  来源: 云南网

  最近,来自昭通贫困家庭患有脊柱结核的14岁女孩小颖(化名),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与关节结核诊疗技术中心通过亲属骨移植手术实现了脊柱畸形矫正和重建,挺起了胸抬起了头。

  女孩梦想成真

  小颖由于脊柱结核长期延误治疗导致腰骶部后凸近80度的严重畸形,14岁原本应该亭亭玉立的她却因脊柱畸形无法挺胸抬头。她很爱笑,但并不是因为快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已经不会哭了,因为已经流光了一辈子的眼泪。

  小颖的脊柱侧凸早在10余年前就出现脊柱结核的相关症状,多年来父亲一直带着她在当地医院辗转治疗。但是当地没有医院能做这个高难度的手术,小颖的病又没能得到规范治疗,小颖的脊柱损伤越来越严重,她的腰渐渐弯了下去,头也无法正常抬起来。由于治疗花光了家中积蓄,小颖的家庭也成为了当地“因病致贫”的典型。

  时间来到了2020年4月,经多方打听,父亲找到了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与关节结核诊疗技术中心的寸新华主任,儿童骨关节结核的治疗正是寸主任的专长,看到小颖的情况后,寸主任决心通过手术帮助孩子重拾生活的信心。 

  寸新华介绍,脊柱结核是结核杆菌通过血液跑到椎体,从而引起椎体感染,被感染的椎体渐渐被结核杆菌破坏,形成脓肿,并出现腰背部疼痛、发热、消瘦、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脊柱结核长期不治疗,结核杆菌就会对病灶椎体形成持续的销蚀破坏,导致脊柱无法承重变成弯曲畸形,只能通过手术才能治愈。

  4月24日,第一期手术“后路钉棒系统内固定术”历时数小时顺利完成,用钉棒撑起了小女孩弯曲的脊柱,达到脊柱畸形矫正的目的。但因女孩腰骶部骨质破坏太大,自身骨量无法满足脊柱重建的要求,寸主任团队考虑到患者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经多方查找文献资料和反复论证手术方案,提出第二期手术采用亲属骨移植来完成女孩脊柱的重建,父亲听说这个手术方案后喜出望外,毅然决然同意手术,并要求移植自己的骨骼。

  5月14日,就在第一期手术三周后,父女俩手牵手同时被推进了手术室,第二期手术“前路钛笼植入及骨移植手术”开始了,达到脊柱结核病灶的清除及植骨融合的目的。从父亲的髂骨部位取出的约8cm长、100克重的骨头移植到了女孩腰骶部钉棒系统固定部位植入的“钛笼”中,让父亲的骨头先填补孩子病变部位的空缺,然后等待孩子成骨细胞的生长,最后融合成完整的骨质,实现脊柱重建,彻底恢复脊柱的功能。

  父爱无声,却胜过有声;父爱无言,却情深似海,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骨肉相连的手术!经过手术室所有医护人员4个多小时的通力配合,第二期手术也顺利完成,父女俩安全返回了病房。

  2020年5月14日注定会成为这个女孩终身铭记的日子,寸新华主任团队分期开展的“脊柱后前联合腰骶结核病灶清除脊柱畸形矫正重建术”让她在这一天获得了新生。

  术后一周,小颖和父亲都恢复得很好,虽然父亲因为取骨区的疼痛,走路仍有些跛行,但他说:“我从未这么开心过,我终于做到了最想做的事,没有什么能比看着女儿一天天的好起来更让我开心的了!”

  小颖高兴地告诉记者,过段时间她就可以回家了。接下来,孩子将继续接受抗痨治疗和康复训练,并定期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关节结核诊疗技术中心接受随访评估。

  云南网通讯员 杨吟 刘思源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