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大腹便便 或成心脏病复发推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08:4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大腹便便 或成心脏病复发推手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如果心脏病发作幸存者的腰部脂肪过多,那么他们心脏病再次发作的风险会上升。

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腹部肥胖不仅增加了首次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而且增加了反复发作的风险。因此,保持健康的腰围对于防止未来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先前的研究表明,腹部肥胖是首次心脏病发作的重要风险因素。然而,到目前为止,腹部肥胖与随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尚不清楚。

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针对这一主题进行的规模最大、确定性最强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选取了首次心脏病发作后的22882名患者,考察了腹部肥胖(用腰围这一指标来衡量)与反复发生心血管疾病事件的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专门考察了由动脉堵塞引起的事件,如致命和非致命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大多数患者(78%的男性和90%的女性)有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4厘米或以上,女性为80厘米或以上)。

在3.8年的中位随访时间内,1232名男性(7.3%)和469名女性(7.9%)经历了反复发作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事件。

分析结果显示,腹部肥胖增加与致命和非致命性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独立相关,而与其他风险因素(如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和体重指数)和二级预防治疗无关。就复发事件来说,腰围是比整体肥胖更重要的一个指标。

腰围与复发事件之间的关系在男性中更强,呈线性关系。在女性中,这种关系是U形的,这意味着腰围处于中等范围(而不是腰围最小)的女性复发事件的风险最低。需要强调的是,这项研究中所指的女性腰围的中等范围高于传统上公认的腹部肥胖(80厘米)的临界值。(文红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