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文山州健康扶贫督战队“五严”助广南县提升医疗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8:46:23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对广南县驻点帮扶1个月来,创新举措,通过“五严”不断加强对县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建立健全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截止目前,督战队共完成了21个乡镇卫生院、61个村卫生室的督战,完成入户随访和现场抽查150人。通过现场督战,广南县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严标准。要求根据《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云南省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指标说明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县乡村医疗机构达标指标要求,确保了县乡村医疗机构达到建设标准。

  严设置。要求按照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配齐医务人员,县级医院至少有3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注册全科医生不低于1名,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人员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严配备。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严格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在80种以上,配齐慢性病常用药,抓好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用药培训和指导,确保合理、规范使用基本药物。

  严管理。要求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加强对辖区内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财务、药品等的监督和规范化管理,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技术培训,指导、完善乡村医生管理机制,逐步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水平。

  严监督。要求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建验收组,通过现场查阅,核实基建、设备、财务、编制、人事等方面的文件及台账,逐项开展验收存档备查。州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各县(市)上报的验收情况报告,视情抽查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

  云南网通讯员 谢嫚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