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开远市“五个做实”吹响健康扶贫总攻“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8:46:23  来源: 云南网

  在2020脱贫攻坚决战之际,开远市卫健局吹响脱贫攻坚百日冲刺的“冲锋号”,开展精准摸排监测,消除健康扶贫的空白、盲区;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紧盯问题短板,紧扣时间节点,紧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挂牌督战,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高质量达标;提升数据质量;认真做好“五个做实”,为打健康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提。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实健康扶贫问题整改。整改落实作为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果的有力抓手,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问题举一反三,对照认领,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整改问题逐条分析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落实整改单位及责任人,限时整改;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强化责任促进整改促落实,按照整改事项逐一制定“任务书”“作战时间表”“作战路线图”,并实行公开承诺、跟踪督查、销号管理制度,争取问题整改到位,并建立健康扶贫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做实大病慢病签约服务。充分发挥三师共管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孕产妇、0-6岁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一对一”个性化管理服务,补齐签约服务不到位、服务不及时的短板。卫健局组建8支健康扶贫作战小分队分别到乡镇配合区域医共体下派医疗技术指导服务团队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81个,身上带着“军令状”,眼里盯着“倒计时”,手中拿着“作战图”,全部走村入户、蹲点摸排、查漏补缺,对36种大病患者每月随访一次,医疗技术指导团队对患长期慢病患者每半年随访一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季度服务一次,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全面提升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实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实施上派下挂,推进医联体建设,安排市级医疗机构专家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总护士长开展传帮带技术帮扶,坚持“请进来、送出去”,邀请省市医院专家来开举办医学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人员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进修、培训,同时利用5.12护士节开展岗位技术“大比武、大练兵”等活动,市卫健局每年定期组织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培训和乡村医生能西会中培训,促进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和中医适宜技能的迅速提升。截至5月31日,共培训66场次,1551人次,大大提升了全市乡村医护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做实“三个一批”大病救治。按照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的相关要求,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组织专家团队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针对患大病贫困人口组织专家团,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制订个性化的精准救治方案,大病、重病由市医院集中救治,确保患大病人口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时按质开展优质服务,并为签约对象提供送药、指导用药、定期诊疗、开展健康教育、合理膳食等个性化服务。2020年全市共管理36种大病517人,救治率100%。

  做实疾病预防控制。进村入户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健康促进、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慢性病病综合防治、妇幼保健、环境卫生整洁、全民健身等,倡导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健康行为。按照防治结合原则强化对贫困人口的疾病防控和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讲解卫生保健常识,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上门入户宣传健康防控知识和预防知识,营造全社会、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让贫困人口的生存质量、生活质量更好,生命周期更长“尽量少生病”。

  自健康扶开展以来,开远市卫生健康局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认真按照“三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卫健行业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能担当的团队优势,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生优育、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发生。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大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云南网通讯员 白国强  李月丹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