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墨江县孟弄乡家庭医生当好彝族群众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3:08:35  来源: 云南网

  “不出乡就能得到治疗,小病在村里也能看好,你瞧,今天家庭医生来服务,请他们给我打打钢针(针灸),不用花钱。”这是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孟弄彝族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到半坡村挖沙田小组开展健康扶贫服务,风湿病患者梅照荣接受治疗时说的一番话。

  首诊在村,小病不出乡就能看好。这是墨江县加强健康扶贫能力建设,补齐医疗短板的缩影。针对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墨江县重点加强了农村医疗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预防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篱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因病掉队。

  多年来,看病和就医问题成了孟弄当地百姓心头上的急难事。自实施健康扶贫以来,孟弄乡卫生院在县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和乡村医生培训力度,实施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架通了网络,配齐了医疗设备、药品和村医,村卫生室药品均达80种以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百姓身体健康有了保障。

  “这几年,我们卫生院在医疗设施设备和医疗服务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小病在村卫生室就能看好,全乡7个村都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每个村基本能开展8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满足了群众看病治疗不出乡村的需求。”孟弄乡卫生院院长鲁文贵说。

  墨江县孟弄乡围绕健康扶贫工程,先后投入170余万元,配备了DR机、B超、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引进医学院校毕业专业人才,提升乡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水平,组建了8个家庭医生团队,对全乡59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同时将慢性病等医疗服务下沉,与医保部门联合开展拉网式的集中筛查、服务上门和认定发证服务活动,向贫困群众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实施健康干预,避免小病拖成大病,通过变群众“上跑”为医生“下跑”的服务模式,满足了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目前,全乡正在开展2020年第三轮健康扶贫活动。下一步还将对胜利、富东、孟弄3个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让健康扶贫给百姓健康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

  云南网通讯员 熊衍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