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 >> 正文
郤俊芳: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湖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8:36:27  来源: 云南网

  打针、给药……在省一院正常上班的时间里,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郤俊芳看起来跟其他同事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只要她一回忆起在湖北咸宁的那段岁月,她的眼泪如同断线的珍珠一样,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在郤俊芳看来,作为云南一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

  在咸宁,郤俊芳经过了非凡的考验和严格的考察,并从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成长到一名“红色战士”——她在湖北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光荣地加入到党组织当中。

  “之前也有入党的想法,但我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达不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在抗疫一线,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冲锋在前、勇于奉献,我深受感染和鼓舞,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郤俊芳表示。

  其实,在咸宁,郤俊芳跟同伴们过的很苦。“我们是重症护理,每天要进病房,跟患者近距离接触。”

  “比如我们护理人员为了避免感染,就需要套上隔离衣,穿上防护服,再套上隔离衣,带上两层防护手套以及口罩、护目镜等等,这一套流程下来就是30-40分钟。”郤俊芳回忆,在病房内需要做的并不仅仅是护理患者,还需要进行化验送检、药品补充等其他具体工作。

  一个班下来,经常就是6、7个小时,汗水能湿透整件衣服。让她感动的是,同伴们没有人喊过苦,也没人喊过累,都是默默奉献。

  这样的奉献也让郤俊芳收获了患者的理解。

  郤俊芳还记得,在咸宁护理当地一名50多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时。由于孤身一人在病房里,加上跟医务人员语言不通,让这名患者十分烦躁。

  “这位叔叔经常不配合大家的工作,比如有时候进去病房就发现他把自己的吸氧面罩拉开了,要么就是还没到时间就把输液针管给拔了。”郤俊芳回忆,“有一天,我发现他由于晚上发烧,导致病床床单都湿了,病房里气味也不太好,于是我打来温水给他擦洗,给他处理大小便,换上了清洁的床单及清洁的衣裤。”

  “他对着我说了好多次的谢谢,感激中又带着些许歉意。之后,他开始信任我,依赖我,给予我极大的肯定。”

  她回忆着在咸宁的点点滴滴,表示经常会有温暖与感动涌上心头。“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有太多的东西都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下,比如突如其来的疫情,比如无可挽回的生命,但也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比如对待他人的善意。”

  郤俊芳也表示,在治疗过程中,她和其他队员经常跟患者像朋友一样聊一聊家常、聊一聊云南的山山水水,也希望他们在康复后,能够来云南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腾冲等地游玩,让他们也感受云南并爱上云南。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我的援鄂战“疫”心里话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