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亩药园的共同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0:0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亩药园的共同致富路

□本报记者 喻文苏 通讯员 张道光

曾口镇黄垭村位于秦巴贫困山区川陕革命老区腹地的四川省巴中市,这里的百姓素有爱中医、信中医、种中药、用中药的习惯。基于这个传统,巴中市巴州区把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全力推进重点突破。

曾口镇黄垭村三社村民王玉军在2015年3月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5年来,他先后加入全区劳务大军,曾到广东、浙江、成都打工。由于身患高血压多年,不能做重活,加之没有一技之长,打工一年挣的钱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家里4口人常常为生计发愁。

2016年春节,王玉军回家过年,正赶上卫生院院长李超和村主任苟明聪上门为贫困户规划发展项目,鉴于老王的家庭情况,想让他就在家里种点药材,通过发展道地巴药脱贫。

王玉军开始总觉得自己没经验,怕搞砸了。李超鼓励他不要怕,技术上有区中医药局和乡医院指导,发展启动资金有扶贫贷款。于是,老王决定先种上3亩试试。

在区乡村合力扶持下,这一年老王3亩枳壳年收入达15800元,家里养猪收入6000元,种粮收入4000元,总收入达25800元。

王玉军一下子尝到了甜头,坚定了种药材的信心。也是这一年,他的药材产业刚起步,就与黄垭村一道退出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行列。

2017年春节过后,黄垭村年富力强又有专长的村民纷纷踏上外出务工的征程。

王玉军在自家的药材地里锄草,看到周边撂荒的土地很是心疼,想租来扩大种植规模。苟明聪说:“我们正准备开会传达国家政策,允许农村土地流转,支持产业发展,你租多少亩都可以,只要村上有。”

在村委会的协调支持下,王玉军将10多户外出务工村民闲置的山地50亩流转过来全部种上枳壳。为增加收益,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他在枳壳行间套种黄豆。

平时一家人忙不过来,王玉军就请留在家里的贫困劳动力到他的药材地里锄草、施肥、浇水,挣工资。年终除去生产成本,他这50亩药园年纯收入达25万元,一举圆了他的致富梦。

王玉军丝毫没有停下全面小康梦的发展步伐。2018年,他建起了百亩药园。

为提升药材质量,卖个好价钱,他到巴州区中药材发展管理局请技术员到田间地头为药农授课,邀请区中药材物流仓储管理员上门教授药材收储技能。由于科学种植,百亩药园年收入突破60万元,每年还能吸纳当地10多个剩余劳动力在药园就业。

贫困户王仕学已在这个药园干了3年,年工资收入1万多,他说:“王玉军脱贫致富不忘乡亲,我们在他的药园干活,他不但发工资,还给我们送饭递茶,把我们当亲人。”

王玉军告诉记者:“我们家今天的变化,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住的环境也变了,以前的瓦房变成现在的洋房,我现在成功后要帮助有困难的乡亲们。”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外出务工村民暂时出不去,困难户王礼一家三口一筹莫展,王玉军主动邀请他们到药园帮工,共渡难关。3月中旬各地复工复产后,王玉军又送王礼一家踏上返岗之路。(喻文苏 张道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