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专家提示婴儿尿布疹母乳喂养不“背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09:4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专家提示婴儿尿布疹母乳喂养不“背锅”

最近,刚出生40天的林林让妈妈操碎了心。林林一吃母乳就拉稀,每天除了拉三四次大便,时不时还会崩稀屎。几天过去,林林患上了重度尿布疹,小屁屁亮起了红灯。妈妈尝试了很多方法:换尿不湿,抹护臀霜,厚涂氧化锌软膏……可林林的尿布疹却越来越严重。此后,家人建议暂停母乳喂养,只给林林喝配方奶。没想到孩子拉了膏状便便,尿布疹竟慢慢康复了。林林的情况不是个例,林林妈妈心里充满困惑:尿布疹和母乳喂养有关系吗?吃母乳会导致腹泻吗?像林林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喂养?

避免大便刺激屁屁

尿布疹是一种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由于湿度过高、刺激、摩擦、pH值升高等因素,导致皮肤屏障功能被局部破坏,造成皮肤受到感染。按照林林妈妈的描述,林林很有可能是因为持续的局部皮肤刺激,增加了患尿布疹的风险。

避免排泄物长时间刺激宝宝娇嫩的小屁屁是预防尿布疹的有效方法。增加换尿布的频次,排便后及时清洗并更换尿布,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涂抹护臀膏,必要时可以敞开尿布让宝宝的屁屁暴露在外,保持透气干燥,一般的尿布疹都会有所好转。但如果情况进一步加重,则提示家长需要到婴幼儿专门的皮肤科就诊,由专业医师判断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药膏等。

对症处理的同时,找到腹泻的原因很重要,即从根本上缓解频繁大便对宝宝屁屁的刺激。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很多,千万不能简单地把“母乳喂养的宝宝腹泻”,理解为“母乳喂养导致宝宝腹泻”,甚至进一步演变成为“母乳不耐受-腹泻-尿布疹”。相关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婴儿的尿布疹发病率较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更低,这是因为母乳喂养婴儿大便的pH值较低,可以减少对婴儿臀部皮肤的刺激。

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

一旦哺乳过程中出现一些小插曲,妈妈们总是喜欢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实际上,通过了解判断,林林的腹泻和妈妈的饮食是没有关系的。对于一个健康、营养状况良好的哺乳妈妈来说,她的膳食状况并不会明显影响乳汁中的营养素。除非妈妈本身营养不良,或是有特别的饮食习惯(素食等),才需要额外补充一些必需的营养素。哺乳期妈妈的营养原则是种类丰富、营养均衡即可。

通过和林林妈妈进一步沟通,我们了解到她一天的泌乳量达到了2000ml左右,远远超过了林林的需求。根据相关指南,一个足月婴儿平均每天需要摄入450ml~1200ml母乳,高于该水平的产奶量意味着过度泌乳。母乳量过多的情况下,宝宝可能会因为只吃到富含乳糖的前奶,出现类似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例如腹泻、胀气等。且母乳过多,乳汁流速过快,宝宝吃奶时会吞入较多的气体,也容易产生上述症状。

及时调整喂养方式

通过和林林妈妈进一步了解母乳喂养的细节发现,林林目前的情况,可能和摄入乳糖含量较高的前奶有关。首先,建议林林妈妈在每次哺乳前,用手挤奶的方式挤出一部分乳汁,让林林能够吃到脂肪含量更高的后奶,避免摄入过多的乳糖。同时,可尝试半躺式哺乳姿势,减缓乳汁的流速,减少宝宝吃奶时吞入气体的可能。这样做之后,仔细观察宝宝排便情况,如崩稀屎、泡沫便、甚至是绿色大便的情况是否有改善。

第二,降低妈妈的泌乳量。在专业指导下,尝试单侧哺乳,即白天3小时~4小时内只用一侧乳房哺乳,然后在下一个3小时~4小时里,换另一侧乳房哺乳,夜间则按需哺乳。若出现对侧乳房太胀的情况,妈妈可以晃动或抖动乳房使得乳汁自然滴下,或是挤出少量乳汁。一般将上述操作持续24小时~48小时,奶量会逐渐减少。一段时间后,奶量达到供需平衡,就可以进行常规的按需哺乳了。

希望上述内容可以帮助新妈妈们学会预防、处理尿布疹,了解腹泻和母乳喂养之间的关系,通过调整母乳喂养方式更好地进行哺乳。(梁爽 王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