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全国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促进项目“星光计划”云南开班
基层医师学习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40: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7月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国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促进项目——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学习班”(以下代称“星光计划”前列腺癌诊疗学习班)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班。

“星光计划”前列腺癌诊疗学习班集体合影。供图

  “星光计划”前列腺癌诊疗学习班由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一科及该院泌尿系统肿瘤MDT团队主办,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协办,以查房、授课、教学讨论、手术观摩等方式开展,全国15名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以就泌尿疾病前沿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进行广泛交流,30名来自县级医院前列腺癌领域的骨干医师参加了培训。

  前列腺癌是严重危害老年男性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占男性全部肿瘤总发病的13.5%,居男性恶性肿瘤第二位,前列腺癌已经成为近十年来我国增速最快的男性恶性肿瘤。

刘孝东教授在学习班上讲话。供图

  “星光计划”前列腺癌诊疗学习班负责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一科副主任刘孝东教授介绍,由于老百姓对前列腺癌相关的医学常识缺乏、就诊条件受限等因素影响,基层医院的前列腺癌患者相对较少,一方面导致基层医生对前列腺癌的认识不足,前列腺癌的筛查工作开展不够,另一方面,当患者出现临床症状来就诊时,已基本为前列腺癌晚期,丧失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患者生存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前列腺癌联盟于2019年5月授予昆医大附一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云南中心”。该院泌尿外科的前列腺癌诊疗服务,覆盖从社区科普宣传、筛查、影像检查、规范的穿刺活检,到微创手术、放疗、化疗的治疗,以及晚期、复杂的前列腺癌的MDT诊疗,再到前列腺癌患者的随访,形成了完整的诊疗体系。

  “星光计划”全国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促进项目于2018年启动,旨在进一步强化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学习班落地昆医附一院,可以充分利用该院的技术、设备、人才和资金优势,以及泌尿系统强大的肿瘤MDT诊疗专家团队,在基层医院推广规范化诊疗,优化泌尿治疗流程,带动区域泌尿外科的发展,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