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不那么可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9:00:29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不那么可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首席专家陈海泉教授领衔的胸部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经过临床病例研究,首次系统定义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为一种特殊的临床亚型,并制定了诊治标准。同时,首次证实如处理得当,早期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5年生存率可达100%。近日,该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胸外科年鉴》上刊登。

陈海泉说,长期以来,磨玻璃结节困惑着不少人。一方面,有研究证实95%在体检中发现的肺癌,在影像检查报告中均表现为磨玻璃结节;另一方面,磨玻璃结节型肺癌越来越多见于传统肺癌的低危人群。

研究中,陈海泉团队发现,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与既往认知中“对应病理诊断的贴壁亚型的肺癌”有显著差异。结合临床病例分析和国际研究,陈海泉认为一些在影像学报告上表现为同样特征的“磨玻璃”,可能是全然不同的肺癌亚型。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首次证实磨玻璃结节型肺癌在病理上除了可以对应贴壁亚型肺腺癌外,也可以是腺泡亚型、乳头亚型或其他亚型的腺癌,即使在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中,非贴壁亚型的肺腺癌比例也达到44.5%。该成果首次将磨玻璃结节型肺癌定义为一种特殊的肺癌亚型,破除了以往的笼统定义,为此类肺癌的精准治疗奠定了基础。

陈海泉认为,外科手术是治疗磨玻璃结节型肺癌的主要手段。对于新发现的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推荐至少经过4个月~6个月的随访,降低良性患者的手术比例,避免过度治疗。因为良性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早期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无需手术,通常会在随访期间消失。(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王广兆 张扬)(孙国根 张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