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神思涣散坐立不安?当心孩子患上这种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0:20:23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神思涣散坐立不安?当心孩子患上这种病

你了解儿童多动症吗?多动症的全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起病于学龄前,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动过度、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其中男孩患病率明显高于女孩,家庭功能不良,即家庭氛围不好、社会经济条件较差、有脑发育障碍性疾病的孩子多出现此类病症。

近年来,儿童多动症患病率有所提升。许多家长因忽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涣散、坐立不安等“小事”,错过了多动症治疗的最佳时期。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多动症还是正常的活泼好动呢?多动症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专注时间少于10分钟,家长要警惕

儿童多动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注意缺陷,活动过度,冲动、多动、任性三个方面,并常常伴有学习困难、情绪和行为方面的障碍,但多动症儿童大多数智力正常。

多动症一般在临床上分为注意缺陷型、多动冲动型、混合型三类。其中注意缺陷型占比最高,患儿多表现为神思涣散、学习马虎、丢三落四、常常忘事。

家长可以通过孩子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动过度、无法管束好自己、控制性差、注意力障碍等来判断是否患有多动症。其中,2~3岁儿童专注时间应为10~12分钟,4~5岁儿童应达到12~15分钟,5岁以上应不少于20分钟,初中生注意力稳定的时间应为40分钟。而患有多动症儿童的听课专注时间一般为5~10分钟。

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诱发因素很复杂

目前,多动症的病因还不是特别清楚。但学者们大致公认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遗传。据调查,多动症遗传倾向约占0.75%。

2、脑损伤。如母亲怀孕期间受感染,早产、剖宫产,生产过程中缺氧、缺血、窒息等,都可能诱发多动症的产生。

3、神经解剖和生理生化方面的因素。多动症患者会有脑的尾状核和小脑体积的变化。

4、家庭和社会的影响。早期智力开发不足、学习压力过大、家庭环境不佳、家庭矛盾冲突多等,往往会使多动症的发病更加明显。

5、中医上普遍认为,多动症是由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教育不当、情志失调而引起的一种身心疾病,与心肝脾肾关系最为密切。

6、其他。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等。

不放弃多关心,预防多动症有办法

多动症若不及时治疗,随着病情发展会对患者生活、家庭、学校、社会有很大影响。特别是约50%~60%的儿童多动症会延续到成年人,严重的会引发品行障碍、反社会人格、药物滥用、抑郁症等。因此,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降低多动症患病率意义重大。如母亲在怀孕期要保持心情愉悦;生产过程中尽量避免早产、难产、缺氧;避免孩子因从高处跌落、中毒、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造成脑外伤;关注儿童时期的生长发育,不可忽视儿童在爬行、感统失调上的缺憾。

孩子确诊多动症后,父母应坚持治疗,积极予以孩子关心与爱护,饮食上保证营养均衡,同时积极听取医生建议,配合药物治疗等,都有利于改善甚至治愈多动症。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创科主任、教研室主任王素梅(梅艺璇 蒋心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