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在大理祥云,有一个当乡村医生的城里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乡村医生鲁会兰正在给患者量血压

  祥云县祥城镇灰窑村,这个拥有1769人口的山区村唯一的乡村医生退养后,谁来接任乡村医生?成了一大难题,祥云县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解了这一难题,2018年,祥城卫生院的一名医生接任了这个村的乡村医生,她驻村两年,赢得全村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点一滴触动群众内心

  她叫鲁会兰,2008年毕业于大理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是祥城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当院长李勇征求她是否愿意到村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她马上就答应了,她是祥云县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后,第一个进村当乡村医生的践行者。

  2018年1月,鲁会兰进驻灰窑村,对于这个城里来的乡村医生,许多群众都认为,城里医生到山区,在不上两天就会走了。鲁会兰没有走,她凭着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开始了她乡村医生生涯。每天,她从县城出发,来到十公里以外的山区,为了多点时间和群众沟通,她经常从家里带来饭菜,早饭就在村卫生室将就着热了吃。

  耐心和细心是鲁会兰拉近与群众距离的法宝,就拿管理慢性病高血压来说吧,她给群众量血压,如果测量得高,她不会立即说:“哇,你的血压太高了。”她只会告诉来的群众说:“你休息一会儿,我再重新测。”这时,鲁会兰会给群众科普一些高血压的知识,比如运动、情绪激动会使血压升高,所以要休息一会儿后再重新测量。

  来村卫生室看病输液的群众,她总是尽全力给他们方便,有一次病人早上6点就打电话给她,想早一点输液,输完还要去办事,鲁会兰天不亮就赶到村卫生室为他输液。有时,病人输液到深夜,她就不回家,就着在村卫生室住下。

  自从当了乡村医生,鲁会兰的电话多起来了,多半是村民的求助。小孩病了,会打电话问她要喂点什么药,怎么喂等等。有时他们去到药店里买药,都会打电话咨询她。有时在深夜熟睡中也有村民给她打电话,她从无怨言。

  渐渐地,村卫生室的人多起来,看病的、咨询的、拉家常的,也有倾诉委屈的,鲁会兰都会耐心服务,一一给予解答。

  一步一个脚印传递健康政策

  鲁会兰刚来村卫生室时,村卫生室很少有人来看病,别说来量血压、测血糖这些小事,鲁会兰便采取一户一户遍访群众,她在短时间内就走遍全村482户。白天,村民不在家,基本上都下地干活去了,鲁会兰就选择晚上入户,她带上手电筒,挨家挨户去走访,每到一户,她用拉家常的方式把国家有关健康的政策传递给群众,让广大村民了解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鲁会兰刚到村卫生室时,登记在册的高血压有75人,糖尿病17人,但大多数处于没有规范治疗状态,在她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鲁会兰新发现并管理高血压30人、糖尿病8人。到目前,全村规范管理高血压95人、重性精神病4人、肺结核1人、糖尿病25人。全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46人,她一个季度入户随访一次,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她还会增加随访次数,并且随叫随到。

  在管理“四类”慢性病工作上,鲁会兰会针对每个病人的情况作出相应的用药和生活指导,她总是想方设法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患者也从自身病情变化感受到了鲁会兰对他们的用心。

  村里有一个退休工人,鲁会兰给他量了几次血压都非常高,这位老工人就是不肯吃药,他说他在县医院就开过降压药,也没有把血压降下去,乡村医生的建议他就更不信了。鲁会兰告诉他降压药需要坚持吃,他还是不信,为了让他吃降压药鲁会兰还和他打赌,最终一个星期后他的血压降了一点点,但他没有来开第二周的药,鲁会兰知道他药吃完了,那天,天下着大雨,鲁会兰冒着雨把药送到这个老工人家里,老工人感动地服完第2个星期的药,一复查,他的血压降下来了。鲁会兰说:“和群众打交道,只要你用心,一定会取得信任的。”

  64岁的糖尿病病人王学华深有体会地说:“要想病好得快,就听鲁医生的话。”一句简简单单的话,道出了鲁会兰真心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鲁会兰刚接触到这个病人时,他已骨瘦如柴,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经过鲁会兰细心指导他合理用药、合理饮食、合理运动,目前恢复得很好,体重也增加了。他的妻子说:“他原来穿衣服像穿在木架子上,人都不成样了,现在好起来,全是鲁医生的功劳,我们非常感谢她。”

  云南网通讯员 陈欣蕊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