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生孩子不要错过育龄“黄金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4:10:07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生孩子不要错过育龄“黄金线”

■本报记者 顾泳 通讯员 李敏

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东方妇产科论坛传出消息:一项全国免费孕前检查数据显示,有计划妊娠的孕前检查夫妇的平均年龄为29岁,35岁以上高龄初产妇的比例在10%左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生育率下降可能与生育年龄推迟、自然环境、工作环境、食品安全等有关。

从妇产科学和生理角度考虑,23岁—28岁是生育的最佳时期。论坛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建议,育龄期妇女不要错过适龄生育“黄金线”。徐丛剑说,如果初产的平均年龄为29岁,平均在2年后生产第二胎,二胎产妇的平均年龄就在31岁以上,这会导致35岁以上高龄产妇的比例更高。我国孕产妇因晚育产生的负面影响日趋明显,出生缺陷比例升高便是其中之一。产妇25岁时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的比例为1:2000,30岁时为1:1000,35岁时为1:300,40岁时为1:50,45岁时为1:25。此外,高龄生育也将导致妊娠分娩风险升高,根据我国10万例孕产妇的数据分析,孕产妇年龄与妊娠并发症、合并症及高剖宫产率、不良妊娠结局有明显的相关性。为避免因生育年龄推迟而造成生育困难,徐丛剑建议:育龄夫妇应尽早安排生育计划,转变“晚婚晚育”观念,在最佳生育年龄进行孕育可提高生育质量,还可让孩子在最佳环境下成长。

与成年人不愿生育形成对比的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青少年首次性行为时间呈低龄化趋势。由此而来的,是缺乏认知力的青少年非意愿妊娠和人流率居高不下。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强调,人工流产也是降低女性生育力的重要影响因素。手术流产不仅给女性带来感染风险,同时还会对子宫内膜产生损害。药物流产对生育能力造成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觑。

生育力保护不足会造成女性生育能力下降。专家呼吁:在广泛开展青少年性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妇产科医生的继续教育与学术交流,提高宫腔操作的技术水平,使所有人重视术后子宫内膜的修复问题。

女性生育能力在35岁之后开始下降,是否可以提前将自己健康的卵子冷冻起来?徐丛剑直言,我国法律政策明确规定健康的未婚女性不可以进行冻卵。此外,从技术层面看,卵母细胞的水分含量较高,冷冻过程中易受损伤,所以卵母细胞冷冻技术较胚胎冷冻技术更具挑战性。目前,卵子冷冻技术的复苏率在60%—80%,“冻卵”绝不是推荐给所有人的保育方法。

黄荷凤还强调,女性取卵子从促排卵到取卵要经历多种风险。例如,促排卵过程中使用的药物,易导致女性卵巢过度刺激,引发腹水、胸水,严重者需住院治疗。取卵手术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对女性一次感染的考验,都可能伤害卵巢功能,危害女性健康,一旦发生反而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