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结核菌让肾脏变“豆腐渣” 女白领痛失一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4:10:09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结核菌让肾脏变“豆腐渣” 女白领痛失一肾

肾脏肿大3倍、输尿管闭锁、肾结核!当听到这些检查结果和诊断时,34岁的林女士(化名)震惊了:“我只是偶尔腰有点胀痛,小便比较多比较急,有时小便会痛,有时小便会有血……”细细回忆自己这半年多来身体出现的状况,她不敢再往下说,后悔没能早点上医院治疗,以致拖到现在切掉了一个肾。

事情得从10个月前说起,林女士先是偶尔会感觉到腰部有隐隐胀痛,以为是上班久坐或是操持家务太多累到了,果然休息一下就好了。

接着是尿意非常急,稍不注意就会尿裤子上,觉得这可能是普通的尿路感染,果然吃点消炎药有所缓解。

直到3个月前,身边不少小姐妹来问她用了什么减肥方法效果这么好,她才发现半年时间里莫名其妙瘦了10斤。

于是,她脑子里闪过一个可怕的想法,会不会是得癌症了?毕竟自己已经2年没做体检了。

林女士琢磨了一个晚上,决定先从恼人的小便问题查起,于是直奔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泌尿外科。“她人比较瘦,查体的时候,一躺下就能看到左腹明显凸起,摸上去像是个肿块。”科主任秦勇表示,很难忘记首诊时的情景。之后经泌尿系统CT检查,发现左腹的凸起是肿大的肾脏,毛估估有原来的3倍大小,但看起来能排除肿瘤可能。

到底是什么在作怪?最终,医生在她的膀胱粘膜里发现了结核杆菌的踪迹。查明了病因之后,治疗也就有了方向,林女士先接受了抗结核治疗,待控制住结核病后通过手术切除左侧的输尿管和肾脏。

起初,林女士对得切掉一个肾担心得不得了,医生们就一遍遍跟她解释。事实上,在她左肾遭到结核杆菌破坏后,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靠右肾在“工作”,左肾已处于荒废状态。在后来手术切下来的左肾里,医生从里面引流出了500毫升的脓液,切开肾脏看到里面如同“豆腐渣”,全因结核杆菌破坏所致。

众所周知,结核杆菌是通过飞沫传播的,林女士肾脏里的结核杆菌肯定是先经呼吸道再跑过去的。于是,在确诊肾结核之后,医生又检查了她的肺部,果真也发现有结核病灶。所幸,这里的结核杆菌处于静止状态,所以她没有传染性。

至于肾结核,在各种结核病中并不算多见,杭州市红会医院是浙江省结核病诊治中心,省内多数患者集中于此。秦勇说,他每个月都能接诊两三例肾结核患者,基本上都是20~40岁的中青年人。他觉得可能与该人群活动性大、工作劳累等因素有关。另外,这些患者并非都得像林女士那样切掉肾脏与输尿管,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本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玥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