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康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三伏天如何科学运动与防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4:00:00  来源: 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伏天如何科学运动与防护?

坚持运动,是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让人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炎炎夏季,人体气血运行也相应地旺盛起来,并活跃于机体表面。这时,适量而科学的锻炼既能够排出体内毒素、增强体质,又能达到减肥效果。那么,夏季锻炼要注意什么事项?怎么才能既锻炼了身体又不中暑呢?

事实上,夏季气温高,体力消耗大,要保持低运动量,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过量运动会使人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严重的还会导致昏厥,对健康反而不利。

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医学诊疗中心主任郑江介绍,夏季锻炼首先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要在烈日当空或天气比较闷热的时候运动,因为强烈的紫外线会灼伤皮肤,对眼睛产生影响。一般建议在早晨、傍晚气温稍微降低的时候,在室内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做室内运动。同时,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因为汗已经排出了人体很多的水分和电解质,单单喝纯水是不够的,要喝一些含电解质的水,比如运动饮料或是淡盐水。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都度过了一段宅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的日子。减掉“疫情肥”,也成为许多人的迫切愿望。

“最近门诊经常碰到因为着急减肥而过度运动受伤的患者,甚至一些人受伤也坚持锻炼,导致伤病加重。而持续过量的运动,会引起关节疼痛,严重的可能引起关节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神经瘤骨膜炎、髋关节滑膜囊炎等。如果关节已经受伤,就要停止运动。”郑江说。

郑江提醒,运动时要注意控制力度以防受伤。运动前做热身活动,能够提高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反应能力和对抗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关节脱位的风险。同时,运动服一定要穿吸汗的棉织品类,款式以宽松为主,另外最好准备一套干衣服,特别是上衣,运动后马上换下湿衣服。

许多人有运动后马上洗澡的习惯。郑江认为,运动过后,皮肤中的毛细血管正处于扩张状态,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加快,这时如果立马降温,就会引起血管突然收缩、血压突变等,应当先让自己休息一下、擦干身体,然后再用温水洗澡,及时穿好衣服。

“选择合适的夏季运动项目也很重要。比如走路是夏季较好的有氧运动,特别是平地快走对膝关节、踝关节的压力小,适合老年人、体弱者、严重肥胖者等人群;瑜伽中各种姿态的伸展、扭转和深度休息放松,可按摩体内的各脏器,使其保持在平衡状态。此外,游泳也是夏季运动不错的选择,但是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天然水域或水域周围情况较为复杂的地方,要避免下水,防止发生意外。”郑江补充道。(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