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村医罗云光: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8:05:16  来源:

  8月18日,在云南省召开的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上,弥渡县牛街彝族乡荣华凤凰村医罗云光荣获云南省“2020年度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称号,登上领奖台。

  罗云光是地地道道的彝族,1968年出生于弥渡县牛街彝族乡荣华凤凰村人 。1989年起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目前已经从医30余年。他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面貌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行医的道路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和爱戴。

  牛街彝族乡位于“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小河淌水故乡弥渡县的东南边陲,东与楚雄州南华县毗邻,南与普洱市景东县交界,西与大理州南涧县接壤,属“三州四县”交汇点。距县城70公里,是中国近代民族英雄李文学的故乡,是全省40个革命老区之一,也是全省的重点扶贫攻坚乡之一。全乡辖区内有11个村民委员会,人口20147人。荣华卫生室距乡政府所在地24公里,全村有8个自然村,辖区人口7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94人。

  “您好,请问您是弥渡牛街哪里的还是景东安定芹河的?家里有几口人?现在你要到哪里去?是否有外来人员到你们情况?是否外出过?您及家人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话成了罗云光的口头禅。

  作为一个与“三州四县”接壤的彝族村寨的一名乡村医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面对的外来人口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到,请求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从此就开始了在寒风中日夜坚守的健康守门员,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群众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作为一名村医,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冲在前线做好服务。”罗云光说道。

  荣华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彝族贫困村,村民生活贫困,医疗条件极差,由于缺医少药,群众有病难以治疗,特别是传染病流行时,更难对付。中专毕业后他作出决断,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信赖,不辱使命,毅然走上乡村医生岗位。为了尽快掌握医卫知识和技能,他一边开展工作,一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博览古今医学书籍,求教四方名医高师,并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医疗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为了乡村医疗事业的发展,为了群众的健康幸福,他铁了心要一条道走下去。

  大山里乡亲缺医少药的痛苦他感同身受,为了方便患者,他不仅给荣华的父老心情看病,而且还不辞辛苦给景东、南华相连村寨的彝族同胞看病。“他医术精湛、态度又好,而且药费也不贵,虽然我们是景东人,但我家三代人都喜欢找罗医生看病!”一个在卫生室看病的大妈说。

  从医三十余年来,他一贯自觉遵纪守法,从不违纪违规行事,绝不多收一分钱。为了杜绝伪劣药品,他坚持购进的药品一定要通过药检部门检验的药品。由于他严守规章,严格把关,几十年来他在使用和销售药品的过程中,从未出现过质量安全事故,在历次卫健部门的检查考核中,均未出现过问题。预防为主是我国卫健工作的一贯方针,计划免疫是预防传染病的重点,罗云光同志深知这一道理,始终把卫生防疫工作挂在心头。然而防病不像治病,不少人轻防重治,加之老百姓预防意识淡薄,要做好防疫工作,其难度相当大。如何落实好防治并举,防重于治的方针,罗云光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他主动联系,努力争取村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加大防疫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村民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时常拉上村组干部及家人上门宣传、拦路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90年代初,伤寒病在牛街流行,为了控制和预防伤寒,他将药品亲自送到病人手中,然后看服到口,服了再走。通过多方努力,当地的伤寒病被控制下来了。2001年,乡村开展儿童计划免疫,一些彝族村民不肯让自己的小孩接种疫苗,罗云光先后四次登门做工作。一开始夫妇俩态度生硬,说他们的孩子就是病了或死了也不怪你罗医生,甚至承诺以签字画押。罗医生当然不肯这么做,他一边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可谓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该夫妇最终同意让小孩接种。为了确保防疫工作任务完成,他动了不少脑筋,费了不少心思,牺牲不少个人利益。对那些交不起注射费的困难户,自己掏钱垫付,既保证了接种率,又减轻了群众负担。他抓防疫工作称得上常年不懈,高度认真,历年历次的疫情报表,疫苗接种情况,他总是按时按要求呈报,从不缺漏和迟报。荣华村历年的孕妇建卡率、儿童建卡率均为100%。就这样,一个彝族乡村医生用辛劳换回了荣华村群众的赞誉,村民身体素质大大提高,各种疾病、传染病大大减少。

  在脱贫攻坚路上,由于村医是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村医自然就成了健康扶贫的主力军。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罗云光对荣华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进行逐村逐户调查,他一肩挑起多责,在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役中,被人们称之为冲锋在前的扛旗人。“健康扶贫,预防第一,才能有效保障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特别是及早预防大病、绝症病的少发生。”他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带领荣华村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名医生,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进行建档立卡上门签约服务。对于签约后的贫困户,他都是始终坚持做到“三上门”服务,即按时上门体检、地方易发病上门预防、为患病户上门送医送药,有效降低病原体入户发生率。在他们的日夜辛劳下,一些大病、慢性病和重病户得到了科学的管理服务,同时进行了规范的转诊治疗,他最大限度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健康,让他们过上了美好生活

  云南网通讯员 石玉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