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普洱市“三个到位”促进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4:07:21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方针,以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根本,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重点,以病媒生物防制为载体,以卫生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全民健康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效遏制传染病流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努力建设健康普洱。

  组织领导到位。普洱市委、政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解决爱国卫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政府于2018年印发了《普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底爱国卫生工作的具体目标,以及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进一步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加快推进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创建步伐”共6项主要任务。2015年来,市政府先后两次对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爱卫会成员单位由35家市级单位和思茅区人民政府组成。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议事协调职能的发挥,在多次机构改革中把“市爱卫办”作为市卫生健康委的职能科室予以保留,保障人员配置、办公室设施配置满足全市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工作需要,各县(区)爱卫办均保证有专(兼)职人员落实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工作。2020年7月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立即成立全市推进“7个专项行动”领导机构、设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将7个行动作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目前,全市“7个专项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爱卫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爱卫会成员单位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卫生健康、住建、市场监管、环保、交运、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各负其责、协作配合,沟通顺畅、整体联动,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集贸市场管理、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工作为重点,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美丽县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卫生城镇创建为抓手,加强对县(区)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中心城区及各县城城市道路、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污水排放处理、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等管理更加规范,交通秩序、河湖综合治理、建筑工地等管理得到加强,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现象得到遏制,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位得到跨越式提升。同时,市爱卫会协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重大疫情防控、大型活动卫生防疫保障等工作,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调度下行动迅速,步调一致,指导各县(区)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并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策略,先后组织开展了“共建卫生家园、共促健康佳节”“大清扫、大消毒”“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等主题爱国卫生运动,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经营门店、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实施经常清洁消毒,注重加强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为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夯实了基础。

  技术支持到位。为切实指导好各县(区)开展爱国卫生及卫生创建工作,市爱卫办着力加强爱国卫生专业队伍培养培训工作,于2016年邀请省爱卫办专家,对全市10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共150余人开展了技术培训,同时,鼓励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卫生创建工作培训班,全市累计有60余人参加过国家级、省级组织的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技术培训,11 人被确定为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技术评估专家。市爱卫办按照各县(区)卫生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多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加强各县(区)爱国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及省级卫生乡镇(村)等工作进行市级督导检查和评审评估,每一次技术指导均帮助各县(区)找准城市管理及爱国卫生工作中的短板问题,精准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县(区)认真整改完善,全面提升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重点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云南网通讯员 张建媛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