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孟泽兰荣获“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6:29:33  来源: 云南网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他们勇敢承担起护佑生命的天职

  身为医者

  化身天使,亦是战士

  为了人民健康

  默默坚守,始终不渝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20年度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的决定》,对299名“2020年度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给予奖励。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护师孟泽兰荣获“2020年度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称号。

 

  孟泽兰,女,46岁,大学本科,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7年。

  “关爱妇女健康,呵护儿童成长,幸福万千家庭”,这是妇幼健康工作者共同的使命。从医27年来,她一直在新生儿科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工作,每一天都用最精心的护理去救治危重的新生儿,用最温暖的话语去安慰焦虑不安的家属。

  不畏困难,不断成长,不忘初心,承生命之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这就是妇幼人的情怀和精神。

  27年来,她任劳任怨,曾被多次评为省级、市级、院级先进工作者。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她对待患儿视如己出,用精湛的技术,善良的爱心精心呵护新的生命。为了这些脆弱的小生命,她刻苦钻研急危重患儿急救的各项技能,抢救时静脉通道的建立及PICC置管,急危重患儿护理、疑难护理问题处理、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通过不断的努力,她获得新生儿科危重症专科护士、PICC专科护士等资格。参加本科科研项目,并撰写论文。

  自2010年担任早产组组长,负责早产组病区护理质量管理检查、护理文书规范书写及相关技术指导,协助护士长做好质量控制工作,把好护理质量关等。2013年科室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她积极申请成为转运团队中一员,经常忙碌奔波在各县区与医生一起抢救转运危重的宝宝,每次成功的救治,看到爸爸们脸上浮出的笑容,就把她抢救工作的所有疲惫一扫而空。2018年担任本科NICU组组长及院静疗组成员,护理工作任务繁重,但每天工作完成无论多晚,在下班前,她总要去看看暖箱中的宝宝们。这样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精神,让她错过了孩子高考填报志愿,错过了老父母膝下尽孝,但这份工作带给她沉甸甸地喜悦,终无怨无悔。

  在各级领导的培养支持下,她奉行“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不断完善护理文书书写及表格显性化,以提高护理记录质量及效率,将护士还给患儿。提高NICU安全、精准给药,开展PICC监管及维护工作,提高置管成功率,预防血流性感染,无堵管等并发症发生。她一直秉承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创新和完善护理措施十余项,提高危重患儿护理质量,大大降低包括气管插管在内的各管道脱管率,攻克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时,鼻塞对鼻部皮肤压迫造成的皮肤坏死的护理难题,加强急危重病的监测,实时制定危重患儿护理重点,并积极实施护理措施,防范不良事件发生,提高抢救成功率。同时加强学术交流,在国家级正规刊物上发表对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换血疗法循证改良护理措施的论文。2020年申报新生儿科新技术---新生儿密闭式吸痰法。参与科室市级护理科研项目《母亲初乳做口腔免疫治疗对早产极低体重儿影响的临床研究》并撰写论文,现已投核心刊物。她团结同事,以身作则,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将临床经验、所学心得倾囊相授,哪里有技术难题都有她热情、专注的身影,获得了同事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