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丁伟:驻村两年 他为村民改善了医疗条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6:57:06  来源: 云南网

  8月17日下午,由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掌上春城策划执行的昆明市第三届“健康春城•最美医者”宣传活动揭晓仪式暨“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

  昆明市妇幼健康服务中心--丁伟荣获昆明市第三届“健康春城•最美医者”称号。

 

  我们的英雄

  “您的情况明天可以院里做详细的检查。”“相关的文件在工作日会下发到各个部门……”周日,昆明市妇幼健康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里,正在值班的丁伟一早电话接个不停,就算周末,忙碌也是常态,但对于丁伟来说,如今的繁忙比起两年前驻村扶贫的工作强度,不过是相形见绌。

  驻村帮扶 从与村民交朋友开始

  四年前,由于同事因故调整,负责市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的丁伟临时“顶班”,代表单位去到寻甸县六哨乡的马鞍山村开展驻村扶贫。一想起寻甸——乌蒙山系下点缀的低凹谷地和湖盆,热爱摄影和户外徒步的丁伟就非常开心,他带齐了装备,准备在驻村的工作之余用自己的爱好去记录精准扶贫这一历史进程及六哨的山山水水,走一走附近的“野路子”。可他没想到的是,之后两年忙于扶贫工作的他,只得把相机包压在了床底,两年的时间拉链上积满了尘灰。

  马鞍山村属于贫困村,201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84.3万元,人均年纯收入仅有2250元。除了低收入外,由于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这里干群关系矛盾突出,扶贫工作难以开展,就算最为基础的入户调查工作,在这里都举步维艰。

  丁伟犹记得第一次进入马鞍山村的场景,驻村干部的车刚到村口,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呼喊声、争吵声不绝于耳。争执的话题有扶贫政策、土地流转,也有家里田地作物受灾赔偿,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如长矛刺破了他想要“走马观花”的念想。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丁伟秉承着“为民服务、义不容辞”的信念,他抽丝剥茧地从诸多问题中寻找破题之策,村民不理解、难交流,成了他了解基层、深入群众的最大障碍——于是,丁伟调整心态与思路,尝试与村民交朋友,从中摸底每个贫困家庭的情况,梳理扶贫对象完善建档立卡信息。

  做实做细 为村民完善医疗设施

  有了工作方法,丁伟就一步一脚印地付诸实践。他每天8点就开始“转村”,碰到难做工作的贫困户,他就耐心调解,往往得挨到晌午才能到下一家。晚上10点,一天的奔波刚刚结束,回到宿舍的丁伟简单洗漱后,又打开电脑对照一天的笔记,把一条条入户调查的手记录入表格,把每一户村民的信息整理建档,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成为常态。

  2016至2018两年如一日,两年无一休。丁伟在驻村扶贫的工作“杂而多”,小到解决村民填表的纠纷,大到落实政策为村间修缮道路,建档立卡、危房鉴定、精准扶贫大数据维护……丁伟走访了每一户村民,足迹踏遍了马鞍山村的每一寸土地。

  在驻村扶贫的同时,丁伟也发挥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基层的效能。虽然不是专业的医生,丁伟在走村串户开展扶贫大病筛查工作的时候,他时常嘱咐村民,要注意慢性病的自查与预防,对于一些已患病的村民,他也会积极对接县里甚至昆明市里的医疗资源进行及时的诊治。

  此外,在丁伟与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在单位大力支援下,为寻甸县六哨乡、甸沙乡卫生院投入资金30万元,购置2辆救护车,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马鞍山村引入了不少医疗资源,改善了村子的医疗条件,完善了村民日常诊疗的设施。政府投入9万元用于改善百栎村、龙泉村、马鞍山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民的日常小病在门口就能得到最专业的治疗,大病也不会因为拖延而耽误最佳的诊治时间。

  丁伟还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与市卫健委协调,组织同仁医院、华山眼科医院眼科、心内科、呼吸科、骨科的11名医护人员到马鞍山村开展义诊送药暖心活动。免费发放各种健康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各类药品共300盒合计5000余元,为7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健康咨询,为56名患病群众进行了义诊。

  如果还要驻村 我第一个上

  两年时间,丁伟除了春节几乎没有回家团聚过;两年时间,离村子5公里就是黑颈鹤保护区,他没抽出时间去采风,他把时间都“泡”在了村子。

  两年,从被村里的狗追着咬,到摇着尾巴来欢迎,从马鞍山的村民不理解、不对付他,到都知道“丁师”是个能说家常的村干部,回到昆明这两年,还有村民会打电话联系在省城的“丁师”帮忙问问医院,安排个床位。

  回望驻村的两年,丁伟最大的感受就是“累”,看到这个“累”有价值、有收获、有满足,即使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丢掉了捯饬摄影的爱好。在看到马鞍山村顺利脱贫摘帽,村民们有事业、老人有保障、村貌美如画后,丁伟这两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到昆明,作为一名医者身后的后勤工作者,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中,小到一个订书针、一瓶消毒液,在每个科室发放;大到每一份文件的回复与下发传达,忙碌是常态,流程繁琐而庞杂。

  经历两年的磨砺之后,丁伟觉得所有工作上的困难都能找到解决的方法,都能迎刃而解。对于今后的工作,他说,身为医者,如果还有机会深入农村基层,他选择义不容辞,第一个上!(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