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2名医护荣获全国及云南“抗疫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6:57:07  来源: 云南网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我的家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上,揭晓了660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云南省20户家庭获此殊荣。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职工丁怡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职工张广斌家庭、丁怡家庭获评“云南省抗疫最美家庭”。

  警医家庭

  抗疫一线的小家庭

  丁怡是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主管护师。2020年2月6日,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昆明市卫健委和丁怡所在的医院发出了关于支援湖北的倡议,丁怡深知此时正是湖北需要大量医护人员的时候,于是她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云南省驰援湖北咸宁医疗队。当她所在的医院领导看见驰援湖北医疗救援队的名单时,考虑其丈夫是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的一名民警,身处在抗疫一线,近半个月没回家了,且考虑到家中孩子还小,未同意她的请求,但她坚决请求领导能让她去,她也坚信她的丈夫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定会支持她的选择,家中老人虽然有不舍与担心,但也一定同意会她的这个决定,会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她的强烈坚持下,院领导最终同意了她的请求。当天晚上,丁怡打电话告诉了她的丈夫周隆剑她已经报名参与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事宜,她的丈夫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下,然后表示支持她的决定,对她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平安回来”。丁怡是一位人民警察的妻子,是父母最牵挂的小女儿,是年幼孩子的母亲,可是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即使深知存在感染的风险。她从学医那一刻就深深的明白了“尽医者仁心,行白衣使命”这个道理。每当从新闻上看见在抗疫一线的湖北医护人员面对大量的病人,因为超负荷的工作累倒,因没有足够的防护设备而病倒、因无助而私心裂肺哭喊的时候,就感觉到无比的心疼,她多么希望能上前去轮替他们,为他们分担一下责任。

  2020年2月12日,丁怡即将随队乘机前往湖北,当丁怡来到航站楼时,她见到了已连续奋战多日的丈夫周隆剑,相见亦是分别时,短暂的拥抱和相互嘱咐后,她含泪向丈夫告别,看到妻子丁怡渐渐离去的背影,身着制服的周隆剑悄悄的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当日,丁怡所在的云南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乘机抵达武汉后,便立即乘车前往赤壁市。经过短暂的休整。一行人迅速前往赤壁市人民医院展开工作对接,第二天便进入病区对新冠肺炎病人的展开救治工作。夫妻俩每天都会视频,说说各自工作、家中老人和孩子的情况,周隆剑得知她每天进入病区一待就是6个小时,为节约防护物资,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由于长时间的穿戴,脸部和耳朵被口罩、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勒痕,防护服和口罩也憋的人喘不过气,同时面对大量的新冠病人也会有些许焦虑和紧张。不过,丁怡告诉丈夫,她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见一个个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出院的时候,这是对她的努力工作和付出最大的回报。周隆剑每天都会鼓励丁怡,也会告诉丁怡家中的儿子如何懂事听话,尽可能的减轻妻子的压力,他们给今年许了一个愿,等待花开疫散,带着孩子去看大海!

  双医家庭

  因为我是医生,所以我更理解你

  组成一个双医家庭,需要更多的理解和牺牲。张广斌是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妻子张丹宁是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管护师。两口子常说,正是干了这行,让这个家庭更懂得珍惜与付出。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作为医生和护士的张广斌与张丹宁,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得知医院要组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时,夫妻二人不约而同的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张广斌于2月12日前往湖北,在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工作,担任赤壁市抗击新冠肺炎联合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繁重的工作,严重的疫情,沉重的防护服都没有打垮他,在每个夜晚,他都会在与妻儿的视频中向他们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

  平日里由于工作繁忙,夫妻两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但儿子十分懂事,自理能力也非常强,对他们的职业也非常理解。张广斌的父亲去世的早,他的母亲一直在家里忙着带孙子。2015年的春节前夕,张广斌的母亲查出患了胰腺癌,查出时已经是晚期,没有了手术的可能,只能靠静脉营养及止痛维持治疗。但这些苦难都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家庭。

  作为各自科室的业务骨干,志同道合的张广斌、张丹宁夫妻一直相依相携。从最初的的相识、爱、到经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至今俩人已度过了16年的春秋。医生和护士组成家庭,加倍的忙碌让夫妻间相聚的时间很少,但也意味着双方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闲暇时,他们经常交流医术,分享在工作中遇到的痛苦和欢乐,相互支持,相互鼓励。聚少离多,不但没有疏离他们之间的情感,反而令他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因为我是医生,所以我更理解你!”这就是俩人的心声。这个“双医家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坚韧与担当。(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