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新生宝宝居家照护攻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新生宝宝居家照护攻略

初为人母的小爱,最近感觉自己变得很矛盾,一颗心总是纠结不定,时常担心宝宝不乖又担心他太乖,担心他太冷又担心他太热,担心他没吃饱又担心他吃太饱会吐奶……新生宝宝居家观察及照护要注意哪些呢?新生儿科医生告诉小爱,舒适的环境和合理喂养对新生宝宝尤其重要。

环境适宜 室内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室内温度保持在22℃~24℃(冬季),24℃~28℃(夏季),湿度50℃~60%左右为宜;空调及风扇不要直接吹到宝宝身上,每天给宝宝测量体温,保持空气流通。如果宝宝肛温高于38℃或低于36℃,建议及时至医院就诊。

合理喂养 首选母乳喂养,按需喂哺。宝宝表现出饥饿征象时进行喂哺,生后1周~2周时,母乳喂养平均频率为每天8次~12次。如果距上次哺乳已4小时,应唤醒宝宝为其哺乳,提供安全保障。

宝宝饥饿会发生一些行为变化,如把手放向嘴边、咂嘴、觅食动作等,应立即对其进行喂养,以免宝宝发生生长迟滞。

避免呛奶 新生宝宝在吸气或哭闹时,贲门呈开放状,胃内乳汁易反流入食管。如果乳汁误吸入气道发生呛奶,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喂哺时宝宝倾斜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度~45度),手指轻压乳晕,避免泌乳过快奶量过多,宝宝嘴角溢奶或呛咳,应立即暂停喂奶。使用奶瓶人工喂养时,奶嘴开口适度,奶液充满奶嘴,避免吸入空气,一次喂奶量不宜过多,不在宝宝哭闹时或饿了很久才喂。

喂完奶后竖抱稍倾斜轻拍背,排出胃内多余空气。宝宝平躺时取侧卧位。经常吐奶的宝宝,待熟睡后,妈妈要在旁边守护一段时间。如果有胃食道反流应就医。

皮肤护理 首先,勤换尿裤,保持宝宝臀部清洁干燥。选用不含酒精及香料的湿巾,为避免大小便直接刺激皮肤,可使用皮肤保护剂,如护臀膏。

其次,沐浴时维持室温26℃~28℃,水温38℃~40℃,避免风对流。出生24小时后可每天一次。一般在吃奶后1小时左右,以免发生吐奶。选用温和或弱酸性皮肤清洁剂。注意头面、颈、腋下及其他皮肤皱褶处的清洗。(程煜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