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玉龙县:抓实疾病预防控制 让当地群众“尽量少生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7:07: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日前,“健康奔小康”全国媒体健康扶贫云南行活动走进丽江市玉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了解到,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玉龙县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6项健康促进攻坚专项行动,覆盖了玉龙县全部贫困地区、贫困患者家庭、贫困患者,努力让当地群众“尽量少生病”,有效助力了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疾控答卷。

  抓实疾病预防控制,让当地群众“尽量少生病”。记者 秦黛玥 摄

  肺结核病一直是导致玉龙县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点疾病,为切实减少结核病发病和死亡人数,玉龙县通过结核病预防、鼓励医疗机构对结核病可疑症状进行筛查转介、规范治疗管理等方式,玉龙县肺结核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8年以来,玉龙县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都达到90%以上。

  此外,玉龙县于2015年达到消除疟疾标准,并于2017年通过麻风病省级验收考核。2018年以来,玉龙县全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所有突发传染病疫情得到及时处理,突发传染病疫情及时处置率达到100%。做到了将传染病及突发事件危害缩小到最低,对居民健康伤害减到最低。

  值得关注的是,玉龙县地方病综合防治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达到消除标准;血吸虫防治工作收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寄生虫疾病中的包虫病患病率控制在0.5%以下,犬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包虫病得到基本控制。

  玉龙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和罡认为,之所以取得上述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成效,与实施健康促进攻坚行动戚戚相关。“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是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做好了,玉龙县的健康疾病防控能力自然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罡介绍,2018年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玉龙县积极落实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以发放健康宣传材料、设置健康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活动、标语横幅宣传、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教育等为手段,借助各乡各村的健康教育队伍、玉龙县卫生健康局与玉龙县融媒体中心合办的《康行玉龙》电视专栏、玉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玉龙疾控》《玉龙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健康宣教平台,实现健康教育进家庭、健康教育进乡村、健康教育进学校、健康阵地建设行动、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慢性病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六项行动覆盖全部贫困地区、贫困患者家庭、贫困患者。

  为了尽量保证贫困群众少生病,玉龙县把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对贫困患者家庭开展——一家一张“明白纸”(健康宣传材料),一家一个“明白人”(家庭健康素养带头人),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为患有慢性病和地方病的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实现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覆盖全部贫困患者家庭。玉龙县还定期在贫困村举办健康讲座,应用“健康丽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集中宣传健康卫生常识,还把广播、文化大院、口号、文艺演出等形式融入健康宣传,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实现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过“健康家庭”“健康村”和“健康促进学校”创评活动,树立健康促进先进典范,以点带面,在贫困地区营造重视健康的社会氛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截至发稿前,玉龙县已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乡镇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达到18.4%。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秦黛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