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中药想见效 忌口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中药想见效 忌口很重要

 

经常有患者问:“医生,吃中药的时候需不需要忌口,要怎么忌口?”相信这也是许多人拿到药方后烦恼的问题。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服用中药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忌口,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

中医之所以讲究忌口,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医看病讲究辨证;二是中医认为药物具有寒凉温热四气及辛甘酸苦咸五味,而食物也不例外。

此外,疾病有寒热虚实,即使同一种病,也会因病人的体质不同而有寒热虚实的差异。因此,中医不但在治疗上用药物以补偏救弊,在饮食上也要结合病情而进行忌食或“偏食”,以增强药物的治疗作用,或降低其副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忌口实际上也是中医治疗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喝中药时建议饮食尽量清淡,忌食辛辣、寒凉、油腻、腥类、发物、浓茶、咖啡等食物。

辛辣类 辛辣类食物如葱、蒜、韭菜、生姜、酒、胡椒、辣椒等性偏温热,多属辛热助阳之品,有通阳健胃之功效。若过多食用,则易生痰动火,散气耗血。

因此,在服用清热解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时,或者痈疡疮毒治疗期间,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

寒凉类 寒凉类食物如西瓜、苦瓜、饮料等性味偏凉,对于体质虚寒者来说,容易加重虚寒症状,引起脾胃不适,应当少吃。

如白萝卜具有消食、化痰、理气之功效,但性寒。若体质虚寒及脾胃差的患者食之,容易寒上加寒,导致脾胃功能更差。另外,在同时服用人参和其他滋补药时,由于药性相恶,可降低或消除补药之功效,故萝卜与人参不宜同服。

油腻类 中医认为,油腻食物性多黏腻,并且还有助湿生痰、滑肠滞气的特点。食用后会与药物混合,并且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尤其是一些患有脾胃虚弱、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症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更应少吃这类食物。

发物类 发物类如笋类、菠菜、芒果、菠萝、公鸡肉、鹅肉、牛肉等均为动风生痰、助火生湿之品。此类食物可能会促进疾病的恶化,所以在服用中药期间最好不要吃发物类的食物。

海鲜类 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性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多食易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哮喘者以及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亦不宜多吃。

海鲜类食物有些亦属发物,会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如虾蟹为助生发类发物,过食这类食物可引起局部的邪毒走窜,导致病情加重,或扰乱人体气血导致病情难愈合,或“风干”人体津液,导致口干、皮肤干燥、上火等表现,处于活动期的风湿疾病患者绝对禁止食用这类食物。

浓茶和咖啡 研究表明,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疗效。尤其在服用西洋参、党参等补益药时,忌与茶水同服。

值得一提的是,食物的分类比较复杂,同一种食物可能存在好几种偏性,此外,由于所服用的药物、患者体质、病情程度不同,甚至因为四季气候的不同,所忌口的食物也不一样。所以,关于某些食物是否需要忌口,建议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合理施用,不能一概而论。(何羿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