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值不值得?值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字春,是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80后医生,他没有想到,自2015年派驻到会泽县老厂乡拖基嘎村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再到2019年继续担任拖基嘎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至今,这趟驻村之旅一出发就是五年。五年来,没能见证两个孩子成长的点滴,也没能照料四位年迈多病父母的日常,周末、节假日不能正常休假已成常态,为了方便工作,自己的私家车几乎成了办公用车,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行驶了16余万公里。
有人问字春:“来驻村你后悔过吗?”他回答:“自古忠孝难两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的初心,这样的忠才是更大程度的孝,没有大家的万家灯火,哪有小家的幸福生活,我是承担着国家脱贫攻坚使命的驻村工作队长,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悔?我只担心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

  走村串户 把贫困户放心里

  2015年3月15日,刚来到拖基嘎村时,字春每天都焦虑不安,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城市、从部队退伍回来也直接分配到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退伍军人,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是他当时面临的最大困惑。除了每天跟着当时的第一书记进村入户了解贫情外,字春还自发地利用业余时间,请村支书带着自己挨家挨户走访,对于村民的疑问和困难,字春都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认真记下来,回村后和第一书记、村干部共同协商,思考解决的办法。从最开始每到一家要村支书介绍:“这是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到我们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字春。”到后来走在路上村民们主动打招呼:“字书记,我家的核桃熟啦,有空来我家摘点啊。”村民们打心底里越来越认可这位远道而来的第一书记。现在,字春对拖基嘎全村159户贫困户的情况已经如数家珍、了如指掌,“陈绍富家姑娘今年考上云南财经大学啦,抽空去他家祝贺一番”、“李兴阳最近病情好多了,明天去他家问问有没有能帮上忙的”……这些都是字春每天放在心里的事情。

  如今虽已驻村五年之久,字春还是一有空就叫上两位驻村队员一起到村内走访,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全部达标,听村民讲讲诉求、唠唠家常,帮他们想点子、出主意。“谁家都有大屋小事,我们需要别人帮忙,贫困户也是一样的,将心比心,他们总能理解我们驻村工作队存在的意义。”字春这么说。

字春(左一)到烟农家查看收成

  完善基础设施 为村民带便利

  刚来到拖基嘎时,每次走在坑坑洼洼的村道上,字春总是忧心忡忡,拖基嘎作为老厂乡地理位置较偏远、经济发展较滞后的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跟不上村民的需求。“小字啊,我们村口的泥巴路一下雨就打滑,上次我在那摔了一跤,你看现在还一瘸一拐的呢。” “字书记,能不能请你们协调一下,帮我们在这搭个桥啊,遇到大雨天河水一上涨,孩子们去上学路上不安全,我们也不放心啊……”字春听在耳里,忧在心中,他深深意识到,想要改变拖基嘎的贫困现状,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五年来,字春多次与单位沟通协调,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及全院干部职工的关心帮助下,医院领导每年都多次到拖基嘎村展开调研,针对全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制约拖基嘎村发展的问题,并投入大量资金帮助拖基嘎村脱贫。其中:2015年协调资金14万元帮助第六村民小组打通山间道路,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大大缩短村民出行时间;2016年筹集扶贫资金58.5万元,新建村组公路4.5公里,改造老公路8.5公里;2017年筹集项目资金60万元,硬化村组公路1.2公里,改造老公路0.5公里,有效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2018年协调资金54.5万元,其中52万元用于新建小河边桥梁名为“惠滇桥”,2.5万元修缮改造拖基嘎村卫生室,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向单位申请资金5万元新建垃圾池,改善全村人居环境。

“惠滇桥”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如今的拖基嘎村早已不是字春2015年刚来时的模样,八个村民小组都打通了硬化路,村民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不了门;新修的惠滇桥风雨无阻地矗立在那里,守护着来来往往上学的孩子们;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的大力实施,让整个拖基嘎村都焕然一新;改造后的村卫生室加上配备的乡村医生,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打针吃药;全村随处可见的垃圾池和12名村保洁员日复一日的认真清扫,共同保障着拖基嘎的村内环境。看着村里的道路一条条修起来、新房子一间间盖起来、配套设施一样样建起来,拖基嘎的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居住位置偏远的贫困户刘朝珍兴高采烈地说:“都说‘要致富、先修路’,字书记他们真是实实在在地带着我们拖基嘎村致富啊!”

  用心帮扶 给群众送温暖

  范天奎是拖基嘎村的一位贫困户,家族遗传的眼部疾病不仅使他从小就丧失了视力,刚出生的孩子也没有眼球,注定和父亲范天奎一样,一生都要生活在黑暗里,全家人仅靠妻子务农维持生计。字春听说这家人的遭遇后,多次上门找范天奎了解孩子情况和生活困难,主动联系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到范天奎家问诊,协调医院捐赠药品以及生活用品,此外还向单位申请1万元资金帮助范天奎家新建房屋。每每说起驻村工作队对自己的帮扶,范天奎总是感激万分,他说:“谢谢你们啊字书记,我知道孩子的病难治,但有你们的帮助,我相信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除了范天奎户,字春共计向医院申请了4万元帮助4户因病或因残的贫困户建房。

  2016年,拖基嘎村大规模种植的小黄姜由于市场饱和无法售出,种植小黄姜的村民们看着地里本该卖个好价钱却无人问津的小黄姜忧心忡忡,吃不下、睡不着。字春深知,这些小黄姜是村民们一年到头的经济来源,如果卖不出去,那就只能烂在地里,看着群众期盼的眼神,他默默下了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度过这次难关。字春立即和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惠滇产业部联系,以单位的名义收购了3吨小黄姜用于医院食堂日常使用,此外还与医院领导沟通,组织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剩余小黄姜,一人出一份力,小黄姜销售难的问题很快便迎刃而解了,村民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此外,字春还结合健康扶贫,协调组织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专业专家到拖基嘎村开展义诊活动,五年来,共开展义诊活动8次,筹集4万余元常用药品向村民发放;协调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公益组织,筹集3万余元资金购买冬帽、手套、校服等物品,对拖基嘎小学学生进行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行动,与各企业联系,定制了74套价值4万余元的羽绒防寒服,送到拖基嘎村慰问70岁以上老年人。用心帮扶,这是字春始终坚持的扶贫理念。

字春和医院同事一起参加志愿者义诊活动

  不忘初心 以党建促脱贫
  驻村以来,字春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驻村工作的重要地位。他说:“我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保证。’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正向激励,真正以党建促脱贫,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字春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工作队走向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和方针,帮助农村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坚持“扶贫先扶志”理念,走到农户家中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努力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让党的建设真正扎根农村、深入人心。

帮助农村党员提高理论水平
走向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和方针

  驻村的这五年里,看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一项项落实到位,拖基嘎村及全体村民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40.9%降至现在的0.32%,字春心中深感欣慰。虽然面对少数贫困户的不讲理和家人偶尔的不理解,字春也曾有过困惑、想过退缩,但每当饭后走在拖基嘎村新修的村道上,看着村民脸上越来越深的笑意,听到村民亲切地叫他“字书记”时,他就觉得这五年的付出是值得的。字春深知,这就是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使命,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