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健康加油 饮食减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09:20:2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健康加油 饮食减油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发起了“减油”联合倡议,倡导全民减油节粮的健康文明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介绍,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1克脂肪产生能量约9千卡,相当于蛋白质或糖的2.5倍,是饮食中热量的重要来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调查显示,人均每日脂肪摄入量80克,每日烹调油摄入量42.1克。如果每日油脂摄入过量,导致能量过剩,过多脂肪会贮存在体内,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油脂由三分子脂肪酸和一分子甘油构成。脂肪酸按饱和程度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多可导致人体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具有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还可能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单不饱和脂肪酸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油酸,它几乎存在于所有的天然油脂中,具有降低血糖、调节血脂及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的作用,有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膳食摄入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亚油酸、亚麻酸,都有保护血管、抗动脉硬化作用等,可能会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动物油如猪油、黄油等含有饱和脂肪酸较多,且常含有胆固醇;而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则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中华医学会主任医师郭立新提醒,日常烹调应少用动物性脂肪,选择植物性油代替,不同种类交替使用或同时使用,以做到不同脂肪酸的平衡。

  脂肪酸按空间结构分类为顺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可升高机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风险,并可能会诱发肿瘤、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不超过2克。反式脂肪酸摄入主要来自人造奶油、油炸食品、饼干、糕点等加工食品中。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产生反式脂肪酸。日常膳食中要避免或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少吃油炸食品和加工零食。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总量控制。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少油食品。(记者 王君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