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防治血栓,拒绝被“栓”,让生命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7:0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防治血栓,拒绝被“栓”,让生命动起来

2020年10月13日是第七个“世界血栓日”,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全球第三大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公众认知却很低,为提高广大病患及家属对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认识,普及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防治知识,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联合医院医务处、护理部、宣传统战处、健康管理科于2020年10月13日在门诊举行了主题为“栓不住,动起来”的世界血栓日义诊健教活动。

静脉血栓栓塞症形成没有明显症状,栓子的脱落更是无声无息。然而,一旦栓子脱落就可能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就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 。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当中。针对这个群体,血管外科章希炜主任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可以有效的减少血栓风险。对于那些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的人群,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膝关节保持长期弯曲的人群,建议他们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最好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恢复正常的血液循环非常重要”。另外对于住院、手术和肿瘤患者等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高危人群,章希炜主任建议:“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内肺栓塞的发生。”

VTE的防控在我国才起步,需要医生和护士共同协调实施,此次“栓不住,动起来”大型义诊健教活动,真正的带动了广大患者及家属对血栓类“隐形”疾病的重视,更多地了解静脉血栓的风险,最大程度上防治静脉血栓,减少血栓发生。(江苏省人民医院供稿 姜海英 章希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