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景谷永平:摘帽“四不摘”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9:20: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景谷永平:摘帽“四不摘” 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扶贫成效巩固提升的决策部署,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力度不减、驻村帮扶力度不减、干部联村力度不减、政策落实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摘帽不摘责任 让脱贫成果更加巩固

  永平镇按照省、市、县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冬季攻势行动。

  落实党委政府责任。落实镇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村级脱贫攻坚工作队,小组脱贫攻坚工作委员会机制,巩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务实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坚持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镇上下始终做到责任不减、投入不减、力度不减,毫不放松抓好抓实扶贫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落实党员干部责任。全镇7名县处级脱贫攻坚指挥长、28家县级挂包单位、21家镇级挂包单位、17名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31名镇级挂村工作队长、51名驻村工作队员,853名挂包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用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强烈的使命担当扛起“扶上马、送全程”的责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穿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体现在“摘帽不摘责任”的落实中,把“摘帽不摘责任”的“军令”变成群众眼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战报”。

  全面推进遍访行动。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2019年,永平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1114户,30个村党总支书记遍访贫困户2645户,1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2255户。

  摘帽不摘政策 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产业扶贫方面。采取巩固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自身发展与经营主体带动相结合、短期增收与长期稳固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巩固烤烟、甘蔗和茶叶三大支柱产业,抓实芒果、西番莲等原料基地建设和冬早蔬菜基地建设、肉牛产业发展。抓好水果原料基地建设。依托“景谷多上果汁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力推进西番莲、芒果、柠檬等水果原料基地建设,2019年完成新植面积3620.8亩,受益农户84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72户;抓好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依托永和村犇牧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云南云景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和景谷盛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共建成标准化羊舍2325平方米、标准化牛舍4211平方米,羊存栏1021只,肉牛存栏1203头。受益农户31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4户。2019年带动662户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实现增收83.75万元;抓好冬早蔬菜基地建设。依托景谷雷沃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建设工作,完成冬早蔬菜种植5418亩,受益农户159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18户。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一方面抓好沪滇扶贫协作。用好用活上海对口帮扶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以“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采取“入股分红、周转使用、滚动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将600万元帮扶资金投入给景谷博宏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同时,将2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全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方面抓实就业促进增收。结合镇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统筹各相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强力推进搬迁劳动力培训,逐户建立培训档案,不断提升就业技能,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等方式,强化就业帮扶。实现劳动力转移1021人次,配合县级劳务输出平台安排外出务工361人,长期外出就业122户。

  教育扶贫方面。围绕教育扶贫要求,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加大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9年,共资助建档立卡户子女588人,享受县级资助15.57万元。

  健康扶贫方面。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2019年全镇建档立卡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人口住院报销2127人次、914.57万元,门诊报销49009人次、81.45万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64人,优抚军人医疗救助8人,农村特困人员医疗救助21人,医疗救助金额85.35万元。30个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通过持续抓实健康扶贫,逐步实现了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

  社会保障方面。2019年纳入农村低保1132户2670人,其中建档立卡848户2139人,共发放低保金670.26万元;农村特困供养270户、282人,其中建档立卡9户、10人,共发放供养金221.67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14户、2574人,发放救助金91.33万元;救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群众203户,发放救助金21.27万元。

  摘帽不摘帮扶 让群众路线行稳致远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针对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持续投入资金强化帮扶,2019年,共投入扶贫资金9616.86万元。

  强化帮扶队伍力量。除17名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外,从镇级部门选派31名能力强、作风硬的工作队长加强31个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形成了县、镇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构建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成效巩固提升的大格局。853名挂包干部按要求回访贫困户,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组道路路基改扩建305.5公里,启动28公里村组道路路基改扩建工作,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78.6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农村交通落后的问题,为全镇踏上乡村振兴征程夯实基础;投入712.83万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完成10个村18个村民小组串户路建设;投入116.33万元,完成2019年扶贫成效巩固提升饮水保障工程建设,提升5个村7个村民小组280户1019人的饮水保障能力。

  推行“五个最美”。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乡村”“最美村寨”“最美家庭”“最美村官”“最美组干部”评比活动。2019年,评选最美乡村1个、最美村寨1个、最美村官1名、最美组干部30名、最美家庭30户,并进行了通报表扬和表彰。通过开展评比活动,激励广大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践行摘帽不摘帮扶的“军令”,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

  开展“教师进村”和“小手拉大手”活动。全镇569名教职工实行网格化包保,利用周末、寒暑假,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以“教好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组,辐射整个社会”为工作目标,在全镇中小学校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小手拉大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学生的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一起学政策、感党恩;一起讲文明、树新风;一起做公益,美村庄。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助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

  讲好扶贫故事。深入挖掘反映永平镇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主动脱贫和帮扶干部真抓实干、真心帮扶的生动故事,广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开展“讲好永平扶贫故事”演讲比赛,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驻村入户,体察民情,宣讲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动人故事,增强了广大扶贫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摘帽不摘监管 让脱贫攻坚底气十足

  落实动态监测机制。把“扶贫对象精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常态化的贫困对象动态监测及帮扶机制,将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突发事故造成家庭主要劳动力丧失、家庭收入入不敷出、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有致贫风险的农业户籍农村常住非建档立卡人口和有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已脱贫户,纳入农村贫困对象动态监测和帮扶对象。

  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扶贫资金管理的要求,实行扶贫项目资金专人管理制度,做到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逐级审批、先审批后”的项目资金报账程序,确保资金支付有据可依。按照“一项目一台账”的要求,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台账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全面、真实、及时地将整合资金分配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级公告公示,确保项目在阳光下管理、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抓好数据清洗比对。狠抓数据质量关,认真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全面梳理各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完成行业部门数据清洗比对,对国办系统中的问题数据进行核实更改,确保国办系统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保持一致,从而达到数据准确、政策精准的要求。

  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围绕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农工党调研、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专项巡视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督查反馈的问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抓好整改。目前,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组反馈的11个方面的32个问题、农工党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现反馈的4个方面的13个问题、2018年摘帽县抽查复核反馈的3个方面的4个问题、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2个方面的2个问题、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普洱市发现反馈的5个方面的11个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的5类11个问题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通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镇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14年以来,通过实施“二5四1”产业扶持项目,全镇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320.5万元,银行发放小额信贷4281.9万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持全覆盖,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有保障可持续;农村住房全面安全稳固。2014年以来,全镇投入农村住房保障建设资金5.72亿元,实现农村常住居民都有安全稳固住房;义务教育全面保障到位。2017年以来,共享受县级教育扶持政策补助162万元,2018年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达99.5%,初中毛入学率达99%,达到考核标准,实现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辍学目标;基本医疗全面保障到位。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达标,所有建档立卡人口100%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100%,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基本医疗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面落实养老和兜底保障政策措施,符合养老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实现了老有所养;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14年以来,共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22亿元,到30个行政村的乡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所有行政村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实现行政村、学校、村卫生室光纤宽带全覆盖,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人口饮水有安全保障。(景谷县永平镇党委、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