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昆明35.0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9:56:3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我们吃穿住都不愁了昆明35.0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作为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5年来,举全市之力、全社会之力,尽锐出战、连战连胜、再战再捷。

  截至2019年底,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脱贫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9.6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全市所有贫困村100%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光纤宽带、通4G网络、通客运班车。易地扶贫搬迁实现1.06万户3.8万名贫困群众“挪穷窝”“置新业”,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88%下降为2019年的0。

  “这些年党的扶贫政策好得很啊!”

  “住上小洋楼,这样的日子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再也不怕生病住院了,我们也有医保了!”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印证了老乡生活的变迁。

  “多亏搬出来,我家脱了贫”

  2016年底,李金焕家从东川区舍块乡搬到了寻甸县倘甸镇子山苑小区。简单装修后,一家人搬进了新家。新家里,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李金焕说,这是搬下来3年多的时间里,孩子们一点点添置的。

  现在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李金焕带着小孙女在家,“有低保、有分红,加上娃娃们在外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搬下来之后,还有一件让一家人很高兴的事,那就是90多岁的婆婆身体比之前好多了。“以前我们家就在雪山上,太冷了,婆婆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搬到倘甸,这里天气好,现在老人家还能到楼下散散步。”李金焕说。

  “我们专门成立的移民搬迁专班工作组、挂钩帮扶工作人员多次到搬迁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分析研判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精准施策。首先就是因人施保、整户施保,让移民搬迁群众享受城镇低保,让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倘甸镇相关负责人说。此外,2018年,倘甸镇及时抓住毅宽种养殖合作社、大成烤烟合作社、马街复混肥厂发展优势,把产业扶持资金298.2万元量化到426户,以户均7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3家扶贫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发放工资的形式反哺入股群众。截至目前,已兑付2018年、2019年两年股金收益59.64万元到群众手中。

  李金焕家里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十字绣,是她花100多元钱买的材料,又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一针一线绣的。搬家后,她高兴地说:“新家要有新样子,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了,肯定要干净整齐、漂漂亮亮。”

  住上安全稳固的新房,这件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在昆明,东川区易地搬迁任务约占全市总任务的78%,自2017年启动易地搬迁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大部分村民都搬进了新建的3个小区。东川区通过招商引资把企业招进区里,让不少村民顺利找了工作,而且就在小区里上班。目前,东川区已认定的扶贫车间共计35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1087人就业,现在东川全区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不仅是东川,目前3个摘帽县的6263套安置住房都已全部建设完工并搬迁入住,辖区内所有农村C、D级危房改造,非贫困县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旧房拆除也全面完成。解除了“后顾之忧”,大家便有了更多精力去创业致富,安居乐业正在一个个贫困村变成现实。

  “扶贫政策帮我圆了大学梦”

  禄劝县中屏镇中屏村委会迷力嘎村的刘杨,今年以642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录取。

  “父母供养我们两姐妹上学挺不容易的,幸好有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们的帮助,让我能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如今已经顺利入学,开始大学生活的刘杨,回想起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依旧感慨万千。

  因为没什么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刘杨的父母一直靠务农维持家里5口人的生活。随着家里的开支增多,收入却不见长,2016年刘杨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刘杨才搬进了新家,有了自己的房间。

  “现在上学的政策很好,学校有很多补助,学费、住宿费全免。尤其是对我们建档立卡户,每年还有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减轻了父母的很多压力。”在校期间,刘杨除了享受禄劝县普通高中“三免一补”的政策以外,每年还能获得2500元的建档立卡生活费补助。

  过去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勉强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已属不易,想要再升学更是一种“奢侈”。但有了脱贫攻坚中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禄劝县尽最大努力全面普及高中教育,自2017年起每年投入教育的扶贫资金3200万元,实施县域内农村家庭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县级财政支撑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县区。截至目前,禄劝县共资助高中阶段学生32194人次,资金6470.264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5580人次,补助资金为1306.312万元。

  不只禄劝县,近年来,全市加强贫困地区学校硬件建设,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全部达标。并严格落实“双线十人制”和“动态归零督查制”工作要求,把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严格控制在国家和省级规定范围内,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拨付资助补助资金7.2亿元,惠及学生67.8万人次,对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有了医保,再也不怕去医院看病了”

  寻甸县功山镇八岔哨村的建档立卡户孔有福,去年底不慎跌倒受伤,在镇卫生院做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治疗全部费用是43197元,孔有福最终只自付了1261元,占全部医疗费用的2.92%。大半年过去了,孔有福现在不仅能正常走动,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农活。说起这次经历,73岁的孔有福说:“现在政策太好了,做手术都不用交押金,还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让我们老百姓也看得起病了。”

  孔有福老人的经历,只是全市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保持100%,实行住院免“起付线”“一站式”结算等方便看病政策。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8.48%,达到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规定不低于70%报销比例的要求。

  同时提升东川、禄劝、寻甸三县区卫生硬件设施水平,全市14个县级人民医院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各乡镇所在地的卫生院全部达标,脱贫地区的538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组建347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8396名家庭医生签约居民276337人。

  据统计,去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待遇享受32.1万人次,统筹支付1353.88万元;特慢病门诊待遇享受5.15万人次,统筹支付1671.46万元;住院待遇享受7.81万人次,基本统筹基金支付2.7亿元,大病赔付1379.66万元,医疗救助支付3738.17万元。这组数字的背后,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看得起病的问题,更是全市切实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决心。(杨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