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别把“传单”误当扁桃体发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别把“传单”误当扁桃体发炎

8岁的涛涛突然高烧、咽喉疼痛,根据以往经验,妈妈觉得可能又是扁桃体发炎了,遂找出消炎药给涛涛吃。可是三天过去了,涛涛依然高烧不退,还出现了颈部淋巴结明显肿大,眼睑浮肿,喉咙里有白色的一层膜,连咽口水都疼痛难忍,精神也越来越不好。

妈妈赶紧带着他来到医院,结果医生告诉她:涛涛患的不是扁桃体炎,而是“传单”!

“传单”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病毒感染所致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急性增生性传染病,小儿期常见,春季和秋季高发。该病主要特征为不规则发热、咽峡炎、淋巴结及肝脾肿大,部分患者会出现眼睑水肿、皮疹、打鼾等症状。

幼儿常表现轻症,甚至隐性感染,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感染后症状相对较重。该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传染源主要是带病毒者和患者,主要通过口鼻密切接触而感染,也可通过飞沫和输血传播。因此,洗手、戴口罩和使用公筷尤为重要。

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若无并发症,大多预后良好,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出现并发症,可能会出现全身多脏器损害,或发生噬血细胞综合征,甚至死亡。患儿感染后常常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极少再复发,但特殊情况下,如免疫功能低下时,部分患儿体内的病毒可以再激活而引起症状。

近期,医院收治的该病患儿明显增多,发热、颈部淋巴结肿大和扁桃体炎三联症是“传单”的典型临床表现,临床容易诊断,但由于“传单”表现形式复杂多样,也容易因为误诊而延误治疗,尤其是不典型病例,比如发热、扁桃体有白色分泌物,易被误认为是扁桃体炎。颈部淋巴结肿大易被误诊为单纯淋巴结炎。发热、咽炎、皮疹易被误诊为猩红热等。因此,家长们对于孩子有上述症状时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柳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