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云南玉龙县: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5:21:11  来源: 云南网

  10月17日,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巨甸镇卫生院里,“丽江名医”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医院基层专家工作站入驻巨甸镇卫生院骨科专家、副主任医师和熊伟,玉龙县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主治医师和金文等在内的所有在场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

  当天,这里进行了一台右髌骨粉碎性骨折的手术。这台手术在乡镇卫生院里顺利完成,标志着玉龙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朝着 “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 强基层的医改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

  2020年,在新医改背景下,玉龙县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推进全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玉龙县医院与玉龙县16个乡镇卫生院及1个社区服务中心签订组建了玉龙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合作协议,并下派优质医疗资源,到乡镇,通过传帮带,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推送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的强基层医改目标。

  同时,玉龙县医院围绕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际,以丽江名医专家工作站建设为载体,积极引导和支持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医院综合能力提升,促进玉龙县医院基层专家及其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组建10名获得“丽江市名医”称号的专家团队,以学术专题讲座、教学查房、同台手术示教为重点帮扶内容,并结合乡镇赶集的日子,定期组织专家团队下乡义诊及带教查房。

  同时,接收和培养全县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到玉龙县医院培训和进行学习。从7月份至今,先后接收巨甸镇、石鼓镇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16人次到医院进修学习。帮助巨甸镇卫生院购置价值418万元的CT,计划投入300万元,帮助巨甸镇卫生院购置腹腔镜、等离子消毒机等急需设备。同时,不断开展分级诊疗多向转诊工作。

  此外,结合脱贫攻坚,玉龙县还对建档立卡患者的救治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依托专家工作站,开展健康扶贫大病救治诊疗工作,借助“丽江名医”暨玉龙县医院基层专家工作站入驻玉龙县巨甸镇卫生院,从根子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今年7月“丽江名医”暨玉龙县医院基层专家工作站入驻巨甸镇卫生院开展工作以来,7到9月,有14678人次前来就诊,同比增长了3.26%。同时,7-9月住院达264人次,同比增长了10.92%。7-9月份的业务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增长了14.30%。

  云南网通讯员 和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