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村医进京,提升“守门人”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5:43:35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健康扶贫看云南】村医进京,提升“守门人”能力

  “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走出云南!”“健康奔小康”全国媒体健康扶贫云南行最后一站的最后一个采访对象是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中心卫生院乡村医生刘兴艳,面对媒体的镜头,她显得很激动,翻开相册,一一展示给记者,并讲述了她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到北京培训的所学所感。

  云南乡村医生在北京培训

  记者顺着刘兴艳所指的一一看过去,照片上有讲座培训的、有专家现场带教的、现场急救知识演练的、有跟北京专家交流的、有在中医门诊里实习的照片,当然也有她和同事们登上长城的照片。刘兴艳参加的是2018年5月27日-6月17日期间东川区第三批35名骨干乡村医生到北京朝阳区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培训班以乡村医生掌握中医适宜技术为主,采取北京专家先到东川培训班理论讲座一周,再将骨干乡村医生安排到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班学习两周的方式进行,针对东川区村医的实际情况,专门编写培训教材,开展了三个多星期的培训。

  刘兴艳在北京培训

  这次培训经历也被刘兴艳和其他乡村医评价为:影响一个村医一生的培训!

  “北京居民整体的健康素质都很高,很多人都懂得‘治未病'的道理。我们一个诊室一天就有几百号患者来理疗,他们能不用抗生素就不用抗生素,能不吃药就不吃药,几乎都是来拔罐和推拿、针灸的。其实百姓的健康素养是一点点积累和培养起来的,这可能需要付出几十年的努力。”从妈妈手里接过乡村医生“交接棒”刘兴艳对此深有体会。从小,她就看着母亲不仅给乡亲们看病问诊,还给大家普及健康知识。“群众健康素养提升是医生最想看到的结果。”刘兴艳说。

  云南乡村医生在北京培训应急处置

  在北京朝阳区培训期间,铜都街道中心卫生院院长刘诗华率队考察学习,他认为:“短短的培训虽然所学有限,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我们的乡村医生从思维和意识上就与原来不一样。”

  就在从北京学成回到东川后的几个月,也就在2018年底,刘兴艳获得了昆明市“最美乡村医生”称号。

  铜都街道中心卫生院院长刘诗华率领乡村医生在北京考察学习

  属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东川,是国家级贫困县(区),在125个行政村中,有省级贫困村59个,东川区2017年贫困人口疾病筛查数据显示,在全区59544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有15398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25.86%。要保障当地老百姓看病就医,特别是保障当地贫困群众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就要提升基层一线公共卫生人才的服务能力,当地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云南省有了开创性的举措。早在2016年5月18日,东川区政府就与原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委签订了《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帮扶昆明市东川区协议书》。截至2018年7月25日,东川区累计派出48名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骨干、106名骨干乡村医生、12名卫生院院长到朝阳区所属医疗机构进行全免费进修学习。东川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刘明双告诉记者,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卫生健康逐级逐层地细致分工和健康扶贫的精准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在保障当地贫困群众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问题上筑牢了第一道坚固“防线”。

  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和服务水平提高,关系到云南省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下发了若干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了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我省各地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得到了显著加强和长足发展,为保障我省农村居民健康,促进全省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4月16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加强村卫生室管理的通知》,提升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向前向好发展,进一步拓宽乡村医生的职业发展前景,有效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活力,不断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实现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乡级稳、村级活、上下联、一体化”的工作目标。

  “妈妈是在我卫校快毕业的时候去世的。”刘兴艳至今提起身为村医的母亲依然会红了眼眶、音调颤抖,她告诉记者,母亲服务了乡亲30多年,过去一个口信,不论远近、早晚还是寒暑,她背起药箱就走,千方百计在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如今,她传承了母亲的使命,为乡亲服务已10年有余;不同的是——老乡们能享受到的越来越好的医疗条件,获得了更规范和系统的治疗。

  刘兴艳在给新生儿做健康体检

  “上个世纪80年代,东川边远山区的医疗条件还不是很好,妈妈给村里的产妇接生时,就像电视剧里演的一样,一盆热水,几样简单的医疗器具,就完成了接生。如今,孕产妇的产前产中产后检查和服务一项都不会少,一旦孕产妇被评估有难产风险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棘手情况,我们会及时转运县医院。”刘兴艳感慨:“如今我们乡卫生院都能做B超检查了。比起妈妈当村医时,不知道要先进多少倍!”

  在她的记忆力,作为村医,母亲所获得的学习进修机会并不多。“现如今我这样小小的村医竟然能去北京培训!回来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看着很多贫困的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的‘命运’,我由衷地高兴!觉得妈妈和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兴艳笑着说。(通讯员 秦黛玥 黄磨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