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云南为白内障高发地区 专家:糖尿病患者更应警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09:10:44  来源: 云南网

  “我也不知道我这个糖尿病还会导致出现白内障。”近日,已经70岁来自昆明的患者韩馨(化名)如此表示。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了眼部手术后,她的视力才有所恢复。

  对此,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杨建宇表示,白内障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老年人是多发人群。而云南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强,白内障的发病率远高于平原地区。“随着社会老龄化日趋加剧,糖尿病也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发病率更高,发展也更快,同时容易合并眼底病变。”

  他介绍,得了糖尿病,除了血糖升高以外,还可能出现许多其他血管神经受损表现。在眼部,可导致眼底出血、渗出甚至视网膜脱离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另外,也可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韩馨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10月,她因患糖尿病29年发展致眼底出血。在昆明做了激光手术后不久,她就又感觉视力出现明显下降,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因糖尿病而引起的并发症——糖尿病性白内障。

  由于左、右眼视力受糖尿病性白内障影响,分别下降到了0.25和0.1,导致她走路时高一脚低一脚的,生活极不方便。到了今年,韩馨眼睛几乎都看不见了,经过家人的再三劝说才决定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

  杨建宇表示,多数的糖尿病患者不曾意识到严格控制血糖的重要性,认为血糖高一些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事实上,若血糖未得到良好的控制,身体会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任其发展下去,则能引起多种眼科并发症,包括:白内障、青光眼等等。其中,白内障是最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视的,但其往往是导致视力下降、眼部受损,甚至失明的元凶。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警惕白内障的发生。

  经过详细检查和分析后,杨建宇为韩馨进行了白内障手术。术后,患者的右眼视力从0.1提升到了0.6。

  专家表示,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自身免疫力较为低下,有时白内障手术的治疗效果并不如人所愿,患者术后视力恢复除了受手术医生水平的影响,还取决于患者本身的眼部和血糖情况。

  杨建宇强调:“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筛查白内障,平时控制好血糖,一旦发现有白内障的症状,要尽早去医院就诊,要知道,治疗越早,痊愈的可能性越高。”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图为供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