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银杏叶果都是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银杏叶果都是药

金秋季节,出游赏秋好时节。前段时间赏秋时,人群中突然传来:“这叶子、这果儿还是中药呢,据说有毒……”下面就和大家说一说药用银杏叶以及人们口中的“果儿”的那些事。

银杏叶是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干燥叶,秋季叶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银杏叶多皱折或破碎,完整者呈扇形,黄绿色或浅棕黄色,上缘呈不规则的波状弯曲,有的中间凹入,深者可达叶长的4/5。其气微,味微苦,归心、肺经,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等作用,主要用于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喘以及高脂血症。

临床研究表明,银杏叶主要有效成分是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具有增加脑血管流量、改善脑细胞代谢、抗血小板活化、抑制血小板功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降血脂、抗病原微生物等作用。

至于人们口中提到的银杏果,可不是果实,应该是银杏树的种子,名为“白果”,也是临床常用的中药饮片之一。

白果仁为白果除去杂质和硬壳的种仁,呈宽卵球形或椭圆形,一端淡棕色,另一端金黄色,横断面外层为黄色,胶质样,内层为淡黄色或淡绿色,粉性,中间有空隙。其气微,味甘、微苦,用时需捣碎。白果仁可敛肺定喘、止带浊、缩小便,临床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疾病的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银杏叶含有白果酸、氢氰酸等有毒成分,且水溶性较高,不建议直接采摘路边的银杏叶泡水,易引起中毒反应。白果含有白果酸和银杏毒素等有毒物质,浸泡后煮熟可去毒性,建议食用完全煮熟后的白果,且宜少量食用。(常明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