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道地药材标准汇编》正式发布 助力道地药材传承与保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9:14: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道地药材标准汇编》正式发布 助力道地药材传承与保护

  记者从中国中医科学院获悉,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牵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组织全国数十家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共同起草的《道地药材标准汇编》近日正式发布,收录了150多种道地药材标准。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是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药材。随着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中药材需求大幅增加,道地药材存在资源无序开发、生产不规范、传统技术传承不足等情况,急需传承与保护,而标准化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据介绍,黄璐琦院士依据“百年历史、三代本草”遴选原则,带领专家团队系统梳理历代本草、医籍、方志等文献资料,开展全面深入的本草考证;同时,综合考虑科技发展,兼顾当前生产实际,文献考证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将历代推崇且延续至今仍为临床所认可的150多种道地药材以标准的形式予以规范。

  这些标准对道地药材的来源、植物形态、历史沿革、道地产区及生境特征、质量特征等都做了详细要求。2019年8月,该系列标准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审查,正式发布实施。

  专家认为,编制道地药材标准并汇编发布是推动“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道地药材的传承与保护,为促进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记者 田晓航)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