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小雪节气后,日常饮食起居应如何顺应时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9:2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雪节气后,日常饮食起居应如何顺应时节?

  上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小雪前,北京也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冬雪雪冬小大寒,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是寒冷开始的标志。小雪节气后将开启入冬模式。

  在漫漫寒冬中如何顺应时节特点,养精蓄锐,且看今天的小雪养生话题。

  吃

  1.适当选择肉类食物:小雪时节气候寒冷干燥,可以适当吃些羊肉、牛肉、鸡肉等肉类食物,但需适量,切勿过量。

  2.多吃保护心脑血管的食物:小雪节气气候转冷,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为避免血液黏稠,建议多吃一些对心脑血管有益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红枣、红心萝卜等。

  3.多喝水:小雪时节天气更加干燥,多喝水,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症状。喝水最好选择温开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每天健康成年人摄入1500~1700毫升水,大约7~8杯。

  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都可以作为不错的选择。

  过冬食物推荐

  羊肉

  小雪节气的最佳饮食少不了羊肉。羊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钙,铁等矿物质,且胆固醇含量低,能增强人体的体质和免疫力。另外,羊肉所含的能量比猪肉高,吃羊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是冬季御寒、滋补身体的绝佳食品。

  山楂

  《本草纲目》中提到山楂可以“化饮食,消肉积”。山楂作为药食两用的水果,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人参皂甙、钙、铁、硒等营养元素,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类的消化及胃液分泌。因此冬季多吃山楂可以开胃,对于消食也有一定的好处。

  山药

  山药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和黏蛋白,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护胃黏膜,促进消化。山药还含有蛋白质和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以快速地在体内分解成能量,起到抗寒作用,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食用。

  红枣

  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冬季多吃红枣,不仅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而且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保护心血管。

  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小雪节气天干物燥,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佳品。萝卜中维生素及钙、锌、钾、镁等矿物质含量丰富,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萝卜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预防便秘。另外,萝卜的口感甜脆,做法也很多,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菜、炖汤,是老少皆宜的佳品。

  大白菜

  大白菜属于十字花科类蔬菜。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大白菜中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磷、铁等,对人体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都有很大帮助。大白菜中锌的含量也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补充大脑营养有重要的作用。大白菜不愧为冬季老百姓的“当家菜”。

  常识小链接:腊肉是否可以多吃?

  小雪时节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腊肉。腊肉深受人们喜爱。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腊肉不能多吃!因为腊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并含有大量的盐类,而且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亚硝酸盐,过多摄入可增加某些肿瘤的发生风险。

  因此腊肉要少吃!

  

  小雪时节养生要注重户外锻炼。适当活动活动筋骨,出出汗,这样才能强身健体,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冬季锻炼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老年人尽量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尽量避免登山等剧烈运动。冬季锻炼身体要循序渐进,注意强度,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跑步做操以微微出汗为度。

  切忌:冬季窝在屋子里不出门!

  起居

  穿衣:小雪时节天气转冷,感冒也进入多发季节,要及时添衣注意保暖。衣着以保暖为主,轻便舒适为辅。切忌:衣服裹得太紧!衣服太紧太厚,不但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

  环境:小雪时节恰在供暖季,不仅要关心室内的温度,更应关注室内的通风和湿度。在阳光明媚的天气多开窗通风,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在散热设施附近放一盆水,或者采用加湿器加湿,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在室内养几盆花草可以使居室内充满清新空气。切忌: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这样会引起身体不适,易引发疾病。

  情绪:小雪时节,天气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容易受到影响,所以适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多参加娱乐活动,以激发生活热情。(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孙丽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