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糖友除了控血糖 更要“护心脑”防感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1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糖友除了控血糖 更要“护心脑”防感染

糖友在冬季要做好这些功课。 记者 陈忧子 摄

寒冬腊月,北方滴水成冰,广州也迎来多年未遇的低温天气。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天是难熬的季节:为了保持足够的能量,有时免不了多吃几口,但一不小心“贴膘”稍稍有点过了,血糖就控制不住往上升;加上大冷天,出门锻炼又不太方便;有的糖友还存在糖尿病足等问题……如何才能安然过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支招如下——

密切监测血糖 管住嘴、迈开腿

有研究报道指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冬季比夏季更容易出现波动。

张莹分析说,这是因为冬天人们的体力活动明显减少,在北方甚至还有“猫冬”的习惯。体力活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血糖控制。动得少,无形中增加了血糖控制的难度。

其次,可能因为身体要御寒,机体在冬季对包括糖皮质激素在内的应激激素敏感性更高,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了胰岛素抵抗。

再加上严寒刺激,很多糖友倾向于摄入更多能量以御寒。以前食物匮乏,为了储备足够的能量抵御寒冷,民间进入秋冬还有“进补”“贴膘”的习惯。殊不知时代变了,如今的人们面临的普遍问题已经不是食物匮乏,而是能量过剩,超重肥胖可刺激胰岛素抵抗,能量应激导致血糖超标。

尤其在我国,冬季的节日较多,如冬至、腊八、除夕、春节、元宵节……加上忙碌了一年,从年底到春节,亲朋好友聚会多,聚餐也多,一方面增加了食物的摄入,一方面减少了就医的频次。因此,张莹提醒糖尿病患者在这段时间里尤其要重视血糖监测,莫忘“管住嘴,迈开腿”。亲友团聚时要注意控制饮食与饮酒。若发现既往的降糖方案无法有效控制血糖,应该及时就医调理。

预防糖尿病足

泡脚别太烫

冬季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皴裂,人们通常注重面部和手部的保湿,而往往忽略足部,张莹提醒,冬季糖友更要注意足部保健,建议每日检查足部,以便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早防治糖尿病足。

糖友可以重点检查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形部位,尤其不能忽视足部的保湿和护理,防止皴裂或因干燥瘙痒抓伤,进而扩大创面、难以愈合。

需要提醒的是,冬日沐足虽然是一种不错的保健方法,但对于周围神经已经存在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末梢神经感觉减退,对水温感知迟钝。如果水温过热而未能感知到,可出现足部烫伤进而引起感染,容易造成严重的糖尿病足。因此,建议糖友沐足前一定要用手或请家人感知水温,防止烫伤,沐完足后注意擦干脚趾缝,防止足趾间皮肤破溃。同样的道理,糖友在使用电热毯、热水袋及各种取暖器时,也要避免可能引起的烫伤。

冬季注意居室通风

“护心脑”防感染

冬季严寒,人体血管遇冷收缩,正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高峰期。糖友同样容易发生各种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如心梗、卒中等。有报道指出,糖尿病人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2-4倍,而发生心梗的概率和冠心病人发生心梗的概率近乎一样。

因此,张莹提醒,糖友不但要控制好血糖,还要全面控制可能增加心脑血管意外在内的各种危险因素,预防并减少糖尿病的相关并发症,日常要注意做以下“功课”:

1.冬季也应遵医嘱服用相关的抗糖、降压、调脂、抗凝等药物,保持血糖、血压、血脂水平达标;

2.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保持健康体重;

3.注意保暖,避免严寒骤然刺激;

4.保持大便通畅;

5.戒烟限酒。

另外,冬季为了防寒,人们通常会开着暖气、门窗紧闭,对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有利。而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群更容易出现感染,冬天也莫忽视居室的通风、换气,以助减少室内空气的病菌浓度,预防感染。

天气晴好时,建议糖友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抵抗力,也有利于血糖控制。当然,户外活动过程中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随身携带巧克力、糖果等应急食物,防止低血糖。(陈忧子 翁淑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