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可助力河北医疗机构应对此次突发疫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9:30:03  来源: 长江日报

原标题:可助力河北医疗机构应对此次突发疫情

1月1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医院“全”管理实践经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该书详细介绍了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医院管理。

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类书籍

该部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历时8个多月编写,是国内首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全面专业管理类书籍。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将捐赠800本书,送往河北疫情一线,助力当地医疗机构应对此次突发事件。

该书基于同济医院的抗疫实践,凝练医院“平战结合”的经验,分别从公共卫生管理、医疗管理、护理管理、医院感染管理、后勤管理、药事管理、信息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几大板块介绍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管理实践,并创新性地介绍了方舱医院的管理实践及核与辐射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期对相关医院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系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抗疫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抗疫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考虑同济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以及医院整体实力,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该中心是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医学中心,也是第六个国家医学中心。

2020年7月,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动工开建。截至目前,致力于疑难危重症的平战结合医疗救治中心已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底主体机构封顶,明年6月竣工。

近期,国家重大医学中心还将针对传染病、自然灾害、核辐射、中毒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五大方向,申报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打造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进一步提升公卫事件救治能力。

据了解,在2020年疫情期间,同济医院全力投入、主动担当,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被指定为新冠肺炎危重救治定点医院,开创了综合医院整院区收治新冠肺炎布局,牵头制定并发布新冠肺炎重症诊疗指南和管理流程,同时接管了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在武汉保卫战中,同济医院在开放重症的床位数、救治重症的病人数、发热病人接诊数均为全国之最。“同济经验”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记者李杏 通讯员李韵熙 鲍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