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2型糖尿病并发症下肢血管病变治疗法为患者提供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9:30:37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2型糖尿病并发症下肢血管病变治疗法为患者提供新选择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DM)的发病率呈“暴发性”增长,在中国已达到9.7%,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总数已超1.29亿,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第一大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糖尿病可引起、诱发末梢血管病变、神经系统病变、心脑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等多种并发症、可涉及全身各组织器官,严重增加了社会医疗压力和家庭经济负担。其中2型糖尿病(T2DM)占糖尿病患者95%以上,发病群体也日益年轻化。2型糖尿病的病理相对1型糖尿病更为复杂,主要是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和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 导致无法维持血糖稳态,具有高致残率的特点。

大血管病变,特别是下肢血管病变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残和致死原因。在中国,33.9%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心血管疾病,其中,94.9%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这一比例远高于全球水平。我国著名临床专家邱春娟从事糖尿病相关研究工作十余年,在看到2型糖尿病患者被下肢血管病变折磨的痛不欲生时,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出下肢血管病变的罪魁祸首,把患者从病痛中拯救出来,于是邱春娟开始潜心研究2型糖尿病和由2型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凭借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勇于挑战的钻研精神,终于在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首次发现胰岛素强化治疗在给患者降糖的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善高血糖带来的一系列的、和糖尿病多种并发症息息相关的氧化应激变化。邱春娟的这一重大发现彻底的改变了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目的仅是降血糖的这种传统观念,让如何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这一观点受到广大同行的高度认可,并纷纷将这一观点应用到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在发现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改善氧化应激的同时,邱春娟还取得了额外收获,即发现经过胰岛素强化治疗后,无下肢血管病变患者的血糖水平低于合并下肢血管病变患者,且氧化应激水平的改善程度更为明显,这意味着氧化应激对下肢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反过来下肢血管病变同时也加重糖尿病患者的氧化应激,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下肢血管病变病情加重,严重增加患者的致残致死率。而邱春娟的这一重大发现,为让糖尿病患者通过尽早的开始胰岛素强化治疗,进而从源头上大大减少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发生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目前,胰岛素强化治疗已成为延缓糖尿病患者的致残致死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研究过程中邱春娟还意识到虽然有研究表明血管内皮损伤、血小板聚集和黏附力增强、脂代谢紊乱在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起主要作用,但是关于氧化应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一直都是个迷。为了解开这个谜题,她决定选择强抗氧化剂α-硫辛酸作为研究药物来研究氧化应激在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中所起的作用,通过精密的设计、研究和实验后,最终发现氧化应激以及氧化应激过程中产生的活性氧不仅促进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修饰和脂质过氧化,而且还可以诱导血管基因表达的改变和促进细胞增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理之一,为我国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的做出了重要的补充,为我国研发治疗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药品提供了新思路——即采用强抗氧化剂作为治疗药物。目前已有大批专家队列展开了对强抗氧化剂治疗2型糖尿病的研究,其临床效果会得到进一步展示。

邱春娟作为我国杰出的临床专家,在糖尿病(特别是T2DM)的并发症方面取得了极高的造诣,为我国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预防做出了重要贡献。邱春娟表示,糖尿病领域还有更多的难题有待解决,她愿意用自身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持续为糖尿病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作者:李力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