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为啥一到冬季,身上总是“痒痒痒”!医生教你这样来应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45:19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为啥一到冬季,身上总是“痒痒痒”!医生教你这样来应对

  皮肤瘙痒是皮肤病最常见的症状,可以说大部分皮肤病患者均有瘙痒症状。若患者皮肤瘙痒,但没有皮疹,称之为皮肤瘙痒症。冬季是皮肤瘙痒的高发季节,该如何认识和应对呢?本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性病科医生胡博和大家聊聊冬季皮肤瘙痒的话题。

  冬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入冬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冷,空气也跟着干燥起来。此时不少人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特别是到了晚上临睡前,刚脱下衣服时,从胳膊到腿上都痒得特别厉害。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冬季皮肤干燥,是其瘙痒的主要原因。科学表明,人体皮脂腺分泌的脂肪熔点为30摄氏度左右,到了严寒季节,皮肤脂肪几乎凝固成了固体状态,所以排出就特别困难,使得人的皮肤越来越干燥。尤其是老年人,新陈代谢功能逐渐减退,皮脂腺分泌失调,而干燥的皮肤对于外界的刺激不能有效地抵御,所以皮肤干燥,更易引起皮肤瘙痒。

  第二,冬天洗澡过热,会引起瘙痒。冬天洗热水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但是热水很容易带走皮肤上的皮脂,皮肤失去皮脂膜的保护,就容易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

  第三,冬天空气湿度小,是其瘙痒的另外一个因素。冬季开空调,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空调运作起来,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很容易导致空气干燥,这样加剧皮肤瘙痒的程度,引起了瘙痒。

  第四,极端饮食以及偏食引起皮肤干燥瘙痒。食物营养的丢失容易导致皮肤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而失去水分和弹力,肌肤会变得干燥而脆弱,从而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症,所以一定要适当减肥,讲究营养均衡。

  科学防治冬季皮肤瘙痒

  1.自身不足,外界来补。适当补充润肤剂,冬季推荐“油包水”型:它的特点是油的比例比水大,油脂成分比较多。一般质地比较厚重油腻,多呈不透明的白色或黄色膏状物,产品多数带有“膏”、“霜”字样。

  2.合理补充水分,控制温度。外出时注意保暖,有条件的适当增加空气湿度,为皮肤提供良好环境基础。

  3.冬季适当减少沐浴次数,控制水温,生活中避免不必要的物理和化学刺激。

  4.科学的中医养生。早睡,多饮水,适当温补,少量出汗是冬季预防皮肤瘙痒的要诀。北方寒冷,出自《金匮要略》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是冬季温阳补虚的可选良方。睡前再泡泡脚,不妨试试《注解伤寒论》中的麻黄附子细辛汤,温阳散寒之余,亦可解表散寒。阳气的充裕有助于卫气的巩固,使我们的机体远离疾病的困扰。

  温馨提示

  如果身体出现六大症状,请及时就医

  1.出现皮肤持续性瘙痒,超过半月仍不能改善。

  2.本身患有某些系统性疾病,发生了持续性局部或全身皮肤瘙痒时应及时就医。

  3.已经确诊瘙痒症的患者,如瘙痒突然加重,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大困扰时也应立即就诊。

  4.全身反复性瘙痒发作。

  5.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而且是突然发作。

  6.伴有疲劳、小便增多、发烧或皮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