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正确认识癌痛 医患应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8:50:25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正确认识癌痛 医患应共同努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七病房主任 吴瑾

我国的肿瘤缓和医疗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根据经济学人智库曾发布的一死亡质量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死亡质量排行榜中,中国排名仅列第71位,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也落后于部分发展中国家。国内一项癌性疼痛控制满意度调查结果亦表明,仅有12.66%的癌症患者对疼痛控制效果满意或基本满意。数据均提示,我国癌痛缓和医疗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缓和医疗的理念亟待深入宣传。

癌痛原因多样 对患者影响严重

癌性疼痛是晚期肿瘤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持续存在的癌痛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尤其是难治性癌痛,即便按世界卫生组织三阶止痛原则用药,仍有10%~20%的晚期病例疼痛不缓解,甚至变本加厉,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

导致癌痛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四种:

一是直接由癌症引起的疼痛。肿瘤细胞一般呈膨胀性或浸润性生长,易于形成肿块而压迫周围组织或阻塞各种“管道”,如淋巴管阻塞所致的疼痛,或侵犯血管、神经、胸腹膜等引发疼痛。另外,肿瘤细胞的高代谢和乏氧易使组织代谢产物增加,尤其是一些致痛物质,从而激发疼痛。

二是与癌症相关的疼痛。由于少数肿瘤有内分泌功能,可产生非转移性全身症状而出现疼痛,如骨关节痛、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另外,晚期癌症患者因机体过度消耗、营养不良带来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如便秘、肌肉痉挛、褥疮等诱发的疼痛。

三是与癌症治疗有关的疼痛。在手术治疗中,切除肿瘤的同时难免会损伤神经、血管及淋巴管等,术后局部引流不畅、切口感染、不愈合、瘢痕形成,均可产生疼痛。在放射治疗中,放射性皮炎,尤其是放射性皮肤溃疡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疼痛。另外,放疗后往往使局部纤维组织增生压迫,造成疼痛。而在化疗过程中,不同药物所致的疼痛机制复杂而表现各异,其中,神经毒性药物以周围神经痛多见,除肢端麻木,还呈现为腹痛和手足烧灼样疼痛,停药后多可自行消失。

四是与癌症无关的疼痛。比如癌症患者既往疾病所伴随的疼痛,如痛风、关节炎及静脉炎等。

而难治性癌痛还包括肿瘤本身导致机体功能损伤而引发的疼痛,如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骨转移疼痛、内脏痛、胰腺癌所致的疼痛等。

远离认识误区 让患者不再忍痛

当前临床癌痛面临着很多问题,同时也存在不少认识误区。其实,减轻或阻断癌痛是最好的人文关怀,也是对癌症患者真正的负责任。

医护人员对疼痛的认知有限,致使剂量调整慢,二阶梯/复方制剂多、辅助用药少,医院对药物的监管限制,忽视不良反应处理等,都为癌痛管理带来挑战。

同时,患者对强止疼类药物吗啡的认识误区也是癌痛治疗的一大障碍。有不少病患认为吗啡具有成瘾性,因而拒绝服用,或不遵医嘱,自行减量或换药。这样不仅达不到止痛目的,还会使疼痛程度快速加深。

在与癌痛抗争的道路上,不要等到疼痛剧烈时才用止痛药物。只有足额、足量用好止痛药物,才能有效抑制癌痛。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均证实,癌痛患者口服吗啡或羟考酮,极少有成瘾性。用上阿片类药物后,如癌痛病因及疼痛顺利消失,即可随时安全停用。

是否采用阿片类药物,应依据疼痛程度来决定,不要消极断定服用阿片类药物就面临死亡。国外资料显示,阿片类药物正确使用,可延长癌症患者生命。这是因为用药后疼痛消失,患者睡眠得以改善,食欲和体质均有所增强。

在癌痛治疗中,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至关重要。止痛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部分,忍痛对患者有害无益,应鼓励患者主动向医护人员描述疼痛的程度。

多数癌痛可通过药物干预而有效控制,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止痛治疗,规律服药,不宜自行调整止痛药剂量和止痛方案。止痛治疗时要密切观察疗效和药物的不良反应,随时与医务人员沟通,调整治疗目标及治疗措施,且应当定期复诊、随访。(衣晓峰 要美林整理)(吴瑾 衣晓峰 要美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