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健康行动派健康教育发展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8:5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健康行动派健康教育发展箭在弦上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促进中心 张松龄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治重要领域以及学和预防医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健康教育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努力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明确提出“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并指出,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的成员结构、管理机制、相关制度、专业分工、运作方式等,与时俱进,增强健康促进引导力和影响力。

当下,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健康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的完善工作应尽快落实。

科学合理地构建起由各级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并不断完善建设,对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全局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推进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

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人员承担着与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直接相关的技术咨询与政策建议、总结与推广适宜技术、业务指导与人员培训等重任,是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对其能力建设应予以高度重视。

当今,作为健康教育专业骨干力量的健康教育机构,其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经费保障等,总体上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不相符。

笔者建议,应为健康教育机构适当提升规格、扩大编制,创造条件建立国家和省市两级可持续的高质量健康教育培训基地。鼓励更多医学、师范等院校创造条件开设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相关专业,并力求办成高质量的一流学科。

突出健康教育创新提质研究

健康教育如何在提高健康素养和防控重大疫病、慢病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为此,健康教育提质增效创新举措的相关研究亟待展开。

各地须坚持以现实、主要的健康问题和健康教育问题为导向,并且特别关注如何统筹好疫病和慢病防控的健康教育。

为推进此项研究,需促使健康教育人员的创新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需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健康教育人才评价制度办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将新的发展理念贯穿健康教育发展各个领域。

加强健康教育多方协同

健康教育是动员多部门和全社会力量,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和疾病防控措施落实的活动。

健康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加强领导,也需要多部门加强协调,各级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等社会团体和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积极参与。

笔者认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四支队伍:医疗卫生人员的“主力军”队伍、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体育教师和相关教师的“校健军”队伍、职业健康重点行业健康促进相关人员的“职健军”队伍、各类媒体健康传播相关人员的“媒健军”队伍,在推动健康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中,大力协同至关重要。

加强信息监测和舆论引导

有统计显示,在互联网各平台每天关于医疗健康相关信息的搜索量可达两亿次。但这些信息的质量却良莠不齐,有的平台提供的内容存在内容不科学、信息来源不明等问题,对健康传播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在加强相关监测的同时,协同相关医疗卫生专业机构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及时做出正本清源的评说,为公众给予正确引导。

与此同时,还须及时为网络主管部门、相关平台等提供加强监督管理和采取针对性举措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良性循环。(张松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