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这里的基层卫生服务亮点纷呈——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8:50:33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这里的基层卫生服务亮点纷呈——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纪实

同济医院专家定期到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专家团队为硚口区居民定制冬季进补“膏方大餐”

“您抽烟吗?”“平时上楼梯一口气能爬到几楼?”这是2020年1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疾病专家工作室后,发生在工作室内的问话。当日,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教授在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科专家诊室为61岁的社区居民姚某诊疗。

专家工作室的成立也是硚口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缩影。

2020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通过健全科室设置,强化运行管理,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获得感;突出重点,狠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提高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水平,鼓励结合群众需求建设特色科室,有条件的可设立心理咨询门诊。

硚口区充分发挥辖区5家三甲医院和4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同时,跨区域引入中医名家,千方百计强基层、固根本,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11个街道打造“一中心一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10个专家工作室,其中,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同济医院6个科室分别合作建立工作室,涵盖内分泌科、心内科、儿科、中西医结合科、呼吸科、老年病科等学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从医联体到专家工作室

分级诊疗体系内容丰富

从2017年起,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2018年,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上级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畅通人才流动机制,开展检验影像合作,派驻专家下社区坐诊、教学、查房、义诊,极大增强了基层的服务能力。

2020年6月,湖北省明确提出要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

结合上级要求,在医联体合作的基础上,为弥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硚口区经过探索与研究,将医联体的协作模式从面细化到点,结合居民实际需求,选择上级医院适合基层发展的科室和专家进行长期合作,探索开展更加丰富的服务,打造基层品牌,让居民从中受益,不断增强居民信任度和获得感。

硚口区专家工作室的建立让医联体内协作机制更加完善,十余位医学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博士生导师带领200多位博士,组团入驻硚口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周固定时间坐诊,持续开展查房、健康教育、科研等业务,上级医院还派出专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合作深入且多元化,在满足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基本健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向特色专科服务探索与延伸,着力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要,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竞争到差异化发展

基层医疗专科体系日趋成熟

2019年3月,武汉市第四医院和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张青松工作室”,这是硚口区最早建立的3个专家工作室之一。

武汉市第四医院安排运动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参与,中青年骨干医生下沉坐诊,做好运动损伤预防和职业防护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社区康复训练、教学指导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居民粉丝。

经过一年半的磨合和沉淀,张青松工作室进一步发展壮大,武汉市第四医院针灸、康复、内分泌等专家相继加入,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专家下沉,服务能力和范围得到提升,在居民间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张青松工作室的发展是整个硚口区特色专科体系建设的写照。长期以来,面临大医院的虹吸效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科生存土壤不足,专科发展主要集中在中医、口腔等少数科室,不仅无法形成足够的竞争力,不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还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

在硚口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硚口区专家工作室布局高屋建瓴,合理规划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科设置,两年来,不仅吸纳了辖区内所有的三甲综合医院的顶尖专家团队,还打破辖区界限,积极引入知名中医专家团队,形成集老年医学、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内分泌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医学、儿科等各大基层特色专科建设体系。

在此基础上,硚口区还将不断丰富专家工作室的服务内容,开展医疗与公卫融合的服务项目,着力做到“一中心一特色”,吸引各类患者到基层就医,进一步落实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

从专科医疗到医卫融合

健康硚口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防比治更重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在呼吸疾病防治这方面做好功课,对呼吸疾病患者建档后进行随访。”赵建平教授给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授课”,很多常见病、慢性病要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去完成筛查防治,呼吸疾病专家工作室的建立,将有利于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疾病防治,提高大家对呼吸道疾病的认识,通过早期防控、仪器筛查,了解居民的肺功能状况,早发现、早筛查、早干预,通过医护人员培训、设备改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全面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对呼吸疾病的认知和诊疗水平。

硚口区是湖北省20个“医卫融合”规范管理试点区县之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致力于探索医卫融合有效模式,推进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全人群、全过程的健康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以此为目标,硚口区专家工作室的建设也在尝试新思路,扩展新内涵。早期的专家工作室主要以知名专家下沉提供医疗服务为主,包括运动医学、康复、中医等。

2020年以来,随着同济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工作室、糖尿病专家工作室、中西医结合科专家工作室及呼吸疾病专家工作室的相继落地,硚口区专家工作室的工作重心逐步向慢性病诊疗方向发展,上级医院的专家教授指导和参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慢性病管理及治疗工作,将优质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基层,让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健康管理服务,能够更好、更直接地服务于群众健康福祉,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健康改善幸福感。

近年来,硚口区委、区政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做好服务,在发展中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结合实际,围绕全区老百姓看病就医需求,布局专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医联体优质资源融合。

随着10个专家工作室的建成、发展,高血压、内分泌、疼痛等多种疾病就医需求可以在基层得到良好解决,硚口区“一中心一特色”的基层医疗专科服务模式初见成效。(余亚心 潘凌壮 汤晗)(余亚心 潘凌壮 汤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