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榜样在身边鏖战6个日夜,他倒下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8:50:37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榜样在身边鏖战6个日夜,他倒下了

□特约记者 周斐

1月11日晚回到家,李献忠布置完当夜和次日的工作后,倒在了床上,再也没有起来。

作为冀中能源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职工医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石家庄市长安区跃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1月5日接到抗疫任务后,就带领全体医务人员忙碌在抗疫一线,连续鏖战了6个日夜。

生命最后的6天

“抽调医护人员奔赴藁城区进行核酸检测。”1月5日凌晨3时许,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卫生健康局紧急通知后,李献忠立即部署,3位医护人员火速出发。

“当时走得急,大家只带了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基本没带。李院得知后非常着急,他列了一个清单,从内外衣、拖鞋到洗发水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采购、打包、装车、派送,他落实每一个环节,以最快的速度送到藁城。”代理院长杨焕文回忆说。

1月6日凌晨1时,长安区南村急需人员承担两个站点的核酸检测任务,李献忠深夜召集。3时,24名医护人员集结到位,6时准时出发。安排好医院工作后,他也奔赴南村检测点。两天内,顺利完成了3942名居民的第一轮核酸检测。

1月8日23时,接到承接管控隔离酒店的任务。李献忠连夜组织人员进行布置,交代酒店隔离注意事项和要求。这天19时,李献忠的母亲在辛集老家去世。“他一点没有流露出来,和我们在酒店修改隔离方案,一起工作到凌晨。”住院部主任张玉峰回忆。

1月9日2时,李献忠再次到隔离酒店检查,4时回到办公室,休息不到两小时后,又回到隔离酒店。当天19时,酒店开始接收隔离人员,两天接收131人。连续3天在酒店带队工作,李献忠多次感觉身体不适,但仍坚持工作,经大家多次劝说,才于11日晚返回家中。次日早晨被发现离世。

是院长更是兄长

“李院长,疫情阻断了我们送您的路,却挡不住我们一路相送的心……多年来,您良师般的教导与指引,给予我们勇往直前的无限勇气。李院长,您辛苦了,一路走好!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1月12日,同事们纷纷在朋友圈里发文悼念。(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他不仅是我们的院长,更是兄长。”石煤机职工医院工会主席陈华说,李献忠身上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在他的包容和支持下,员工们心甘情愿投入工作。

2018年年底,陈华的母亲突然查出胰腺癌晚期,伴随多脏器转移。为方便陈华照顾母亲,李献忠给了陈华一些意想不到的“特权”。“单位有会,我无法到现场,他亲自到病房找我传达会议要点。”陈华为此深受感动。

“李献忠自2018年12月担任跃进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以来,服务中心基本公卫水平从全区中下游提升到了前几名。”石家庄市长安区卫生健康局社管中心主任王冰说。

得知李献忠去世的消息后,71岁的高阿姨心里很难受。高阿姨和老伴都是石煤机退休职工,多年来,只要身体不舒服,就去找李献忠。1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阿姨仍然难以平复心情:“我们这附近的老年人特别多,不光我说李院长人好,大家都说好。他每天查房,问得特别细。”

手机不关机不静音

1月16日,是李献忠去世的第五天。女儿李玉菲和妻子曹晓静仍都无法接受这一事实。

回忆11日晚的情景,李玉菲告诉记者,爸爸回到家后仍一直在接电话,微信群消息不断,还是在她的催促下,扒拉了两口饭。“12日早晨,我听见电话铃声一直在响。去爸爸卧室,看见他躺在床上,我以为他还在睡觉,可是叫了好几声,没有任何反应……”意识到危险后,李玉菲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为爸爸做了心肺复苏。然而,救护车到来,医护人员为李献忠做了心电图后宣布,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1989年,李献忠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作为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献忠对患者既耐心又热心,找他看病的很多是“老粉儿”。

而在李玉菲的记忆里,爸爸饮食健康、生活规律、热爱运动,看电视只看新闻频道和与医学有关的节目。“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手机24小时开机,而且从来不静音,为的是及时接听单位和患者打给他的电话。”(周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