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互联网医疗的现实与未来》报告显示:22%的居民使用过互联网医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的现实与未来》报告显示——22%的居民使用过互联网医疗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与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联合撰写的《互联网医疗的现实与未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后,仅有22.07%的居民使用过互联网医疗,与2015年类似调查的22.1%几乎相同,互联网医疗并未出现用户规模的爆发。

据介绍,该报告通过政策梳理、案例分析、患者和医护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行业专家访谈等方法,对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行业已发生的变化和将发生的趋势做了全面论述。其中,问卷调查显示,无论是医疗服务的供给方还是需求方,对互联网医疗的认知都没有因疫情而发生颠覆性变化。

1492份患者问卷中,77.93%的居民没有使用过互联网医疗,其中19.05%的居民对互联网医疗缺乏认知;322份医生问卷中,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系统应由线下医院自建。不了解、不信任线上医疗是患者未能大规模向互联网“迁移”的主要原因,有超过五成的患者认为互联网医疗在医患沟通、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上还不成熟。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介绍,如何转化缺乏认知及尚未使用的用户,提高用户使用率,仍将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关键。

虽然调查显示互联网医疗发展并未迎来突破,但报告也指出,疫情发生后,我国的互联网医院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有超过七成医生反馈所在医院已经或正在推进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多位行业专家在访谈中表示,当前国家推出的积极鼓励政策是行业发展的巨大动力,相关互联网技术、医保支付模式、行业运行模式等领域还有待进一步突破。

同时,报告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未来发展或将有以下几个趋势。首先,互联网首诊会在特定的疾病领域和场景下逐步开放。其次,实体医院主导的互联网医疗将快速壮大,第三方平台发展将面临挑战。第三,商业保险或将成为撬动互联网医疗供需总量的新力量。最后,药品和医疗器械厂商也将加入互联网医疗行业,成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张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