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橘子吃多了 真的容易“上火”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0:23: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橘子吃多了 真的容易“上火”吗?

  说起冬天最应季的水果,那非橘子莫属。冬天一到,吃橘子的季节就来了,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柑橘看得人赏心悦目。《晏子春秋·杂下之十》记载“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我们的祖先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栽培橘树。

  另有文献记载,柑橘属起源中心在中国、印度、东南亚一带。柑橘不是某一种水果,而是一类水果的总称,包括橘、柚、柑、橙、柠檬等,颜色由黄色到橙色到橙红色不等。

  柑橘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代表食物

  柑橘类水果的营养成分及含量大体上差不多,是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丰富的代表性食物,平均每100克柑橘中含有胡萝卜素890微克,维生素C含量为28毫克。

  胡萝卜素能够保护视力、保护皮肤组织的完整性、提高机体免疫力;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解毒的作用,而且对于出血如牙龈出血、皮下点片状出血、牙龈炎和骨质疏松具有预防作用,尤其预防坏血病作用显著。

  柑橘类水果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比较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相对较高,每100克含有蛋白质0.7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1.9克,而且以可溶性糖为主,主要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所以成熟的柑橘类特别甜。

  柑橘类水果中含有多种膳食纤维,果胶是其主要存在形式,这也是多吃水果能够预防缓解便秘的原因,柑橘类还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铁、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柑橘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抗肿瘤、抗病菌、抗炎

  柑橘类水果中富含叶黄素、玉米黄素和β-隐黄质3种类胡萝卜素。研究表明,类胡萝卜素能够阻止超氧自由基产生,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癌细胞生长,预防心血管疾病。

  黄酮类化合物是柑橘类水果中的又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肿瘤、抗病菌、抗炎、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抗过敏、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柑橘类水果所含的一类苦味物质是柠檬苦素类化合物,这也解释了柚子和柠檬带有一点儿苦味的原因。这类化合物能够抑制肝癌、小肠癌、口腔癌和皮肤癌,还具有镇痛、抗炎、抗焦虑和镇静等作用。

  是否“上火”因品种而异 尽量吃完整果肉 保留膳食纤维

  柑橘一身都是宝,成熟的橘子剥下来的皮经过炮制后成一味中药——陈皮,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民间有橘子吃多容易“上火”的说法,现代医学实验发现,导致“上火”的物质是一种促炎蛋白,能够使机体出现“红、肿、热、痛”的表现。但是并非所有的柑橘吃多了都容易上火,因品种而异,橙和柚甚至有“降火”的功能。

  柑橘类可食部水分占86.9%,故可以榨汁,如橘子汁、柠檬汁、橙汁。但除了柠檬以外,尽量吃完整的果肉,因为在榨汁过程中膳食纤维基本上被去除,不能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而且还容易摄入过量的糖分。(马冠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