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专家呼吁:眼底病成为不可逆盲的重要原因 需早筛早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0:54:2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呼吁:眼底病成为不可逆盲的重要原因 需早筛早治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眼底病已成为我国人群不可逆盲的重要原因。专家呼吁,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是眼底病的高发人群,眼底疾病对视力的损伤很多不可逆转,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重视早筛早治。

  近年来,受卫生水平提升等因素影响,我国眼病的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主要致盲性眼病由以沙眼为主的传染性疾病转变为代谢性、慢性、年龄相关性眼病。随着手术的普及,白内障的致盲率下降,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等眼底病的发病率和致盲率不容忽视。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介绍,目前,和致盲关系最大的慢病就是糖尿病。此外,高血压也容易引起眼部并发症,如眼底出血、动脉阻塞、静脉阻塞、玻璃体出血、眼缺血综合征等,都是容易致盲的严重眼病。

  “眼底一张照,慢病早知道。”王宁利提示,通过一张眼底照片,能了解眼底血管、神经的状况,不但能筛查出常见的致盲眼病,还能发现一些与慢病相关的早期眼部并发症。早诊早治不仅能提升眼底疾病的治疗效果,也能大大减轻费用负担。(记者 屈婷 林苗苗)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