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紧邻3号线,占地500亩!昆明将在这里新建市级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4:57:41  来源: 昆明发布

   原标题:紧邻3号线,占地500亩!昆明将在这里新建市级体育中心  

计划新建市级体育中心1个

  大气膜体育馆2个

  县区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中心6个

  体育公园1个

  初高中每校1块足球场

  ……

    推行全民健身,

    昆明是认真的!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昆明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昆明市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保公平,有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昆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

  截图自昆明市人民政府网

  《方案》明确

  到2025

  昆明市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保公平,有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1.3%。

  到2035年

  建立全民健身管理体制,初步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充满发展活力的运行机制,建立起科学化、社会化、产业化和法制化的全民健身体系的基本框架。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到2050年

  昆明高原运动健康城市的特色更加鲜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可持续发展赛事体系建成,从而使昆明市体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资料图

  计划新建1个市级体育中心

  在全民健身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城市社区内打造“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在每年新增30个农民体育工程点和90条健身路径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市级体育中心1个(按“一场馆三中心一广场”高标准规划,占地500亩),大气膜体育馆2个,县区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中心6个,体育公园1个,挂牌成立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新建一批社会足球场,逐年扩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完善公共体育设施,逐年降低收费标准,逐年推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有序促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大众开放。

  同时,加快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继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办好各级各类、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赛事。并着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注重挖掘昆明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发展武术、龙舟、射弩、陀螺、马术、吹枪、抢花炮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每4年举办1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支持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和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网络信息平台和规范管理,努力实现全民健身各领域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力争到2035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人以上。

  此外,推进体医融合,整合体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构建运动伤病预防、治疗与急救体系,推进体医深度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助力昆明市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十四五”期间支持昆明市龙头企业建成并营运“集体育赛事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医疗康复中心、体育文化中心”为一体的健身体育服务总部基地。

  实现初高中每校1块足球场

  针对昆明市校园足球的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昆明市初高中学校每校1块校园足球场,有条件的小学每校1块非标准足球场地的目标。按6:3:1的比例构建昆明市小学、初中、高中足球梯形发展架构,到2025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建设国家特色校园足球学校达230所,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区县。

  完善校园足球青训体系,利用昆明与西甲联盟、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等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足球企业和机构合作契机,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足球理念和技术,开展“满天星”训练营校园足球人才选拔工作,建立昆明市校园足球各级别高水平代表队。建立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支持鼓励优秀学校足球队伍参加国际、国内校园足球赛事及交流活动。

  昆明新体育中心选址凉亭

  2020年12月1日,昆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发布了《昆明官渡区凉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批前公示》,敲定了凉亭片区的最新规划蓝图。

  凉亭片区地处官渡区,位于昆明市东市区,根据规划,区域范围北至机场高速,西至东二环,东至东三环,南至彩云北路,总用地面积约733公顷(约10995亩)。从规划范围来看,这是昆明三环内少有的还有大规模待开发土地的区域。

  根据昆明市规划局日前公布的凉亭片区控详规蓝图,昆明新体育中心的位置、占地面积基本确定。从相关图示看,计划建设体育中心的地块大约有230多亩,位于东三环虹桥立交桥西南侧,虹桥路以南三环路以西归十路以北,新体育中心西侧则是凉亭片区规划修建的诚信路。

  ▲卫星地图上的昆明新体育中心位置

  有报道称,此前凉亭体育中心的规划用地是500亩,而从控详规图纸上推算,用于建设体育中心的实际用地约为200多亩,但对于建设一座体育中心来说,200多亩的建设用地其实也已足够。而且凉亭体育中心用地的外围基本都是公园绿地,总面积估计也有200多亩,这些绿化用地在规划建设上应该也会和体育中心融为一体。如果加上周边绿地,整个体育中心片区的面积应该在接近500亩,和昆明市当初的计划基本一致。

  ▲凉亭片区规划图上右上角红圈内即是体育中心用地

  从位置看,昆明新体育中心既起到了带动凉亭片区开发的作用,也充分考虑了服务全市,因为建设地点交通比较方便,其北侧和东侧是虹桥路、人民东路和东三环,紧邻地铁3号线虹桥站,到6号线东部客运站也不远,附近还有8号线和东西快线的站点,无论是地面交通还是地下交通,昆明新体育中心的通达性都非常好。从新的规划来看,昆明市对凉亭片区的交通、医疗、公共设施和教育资源都有倾斜,对片区的未来发展可以说是寄予了厚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