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医学科研诚信边界进一步明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41:01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医学科研诚信边界进一步明确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修订后的《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规范》突出了医学研究机构科研诚信主体责任,明确了医学研究活动应当遵循的基本规范,提出同意署名的导师、项目负责人对发生的科研不端行为在承担管理、指导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同等责任,以及医学机构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理意见应当予以公布等规范要求。

《规范》要求,医学研究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加强成果管理,建立科研成果全流程追溯机制;淡化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人员奖励奖金、临床医生考核等的关系;建立科研人员职业培训和教育体系,加强对医学科研人员诚信教育;对特殊领域如传染病、生物安全等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估。

《规范》明确了医学科研行为涵盖科研项目的申请、预实验研究、实施研究、结果报告、项目检查、执行过程管理、成果总结及发表、评估审议、验收等科研活动全流程。《规范》强调,医学研究要牢固树立生物安全意识,在从事致病病原研究过程中做到依法合规;医学科研活动有关记录和数据由所在单位集中保存;科普宣传中不得向公众传播未经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

据悉,2014年9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为适应一系列新要求,在医学科研领域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修订了《规范》。此外,2019年10月,科技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0部门制定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两文件将协同发挥作用。(记者 王潇雨)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