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盲目拔牙不可取,牢记这些禁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1:46: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盲目拔牙不可取,牢记这些禁忌

虽然拔牙过程“事小”,但拔牙前后的一些细节却“事大”,需要拔牙的朋友特别谨慎注意。

女性拔牙四禁忌

1.月经期间。女性月经期间雌激素水平与平时不同,免疫力降低,凝血能力相比平时也会有所下降,如果这个时期进行拔牙,会导致出血较多,而且不容易自行凝血。另外,经期女性的应激能力下降,唾液中含有的溶酶原激活物质增多,拔牙后形成的创口愈合减慢,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元比平时大得多。

2.服用避孕药。正处于服用避孕药期间的女性体内的蛋白质分解量有所上升,这会使拔牙创口处不能及时形成血凝块止血,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创口恢复放慢。

3.妊娠期。女性在妊娠期的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不能拔牙,即孕早期和孕晚期都不能进行拔牙,容易引发流产。如果说孕妇在妊娠期的中间三个月内身体状况良好,宝宝发育也正常健康,但孕妇龋齿或者智齿发炎特别严重,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酌情考虑拔牙。部分患者需要在拔牙后服用消炎药进行消炎,孕妇要听从医生的指导,避免对宝宝产生影响,

4.哺乳期。哺乳期的女性拔牙需谨慎,这是因为拔牙后可能需要服用的抗菌药物大部分会通过代谢进入乳汁,对婴儿产生不利影响。

其他禁忌

1.空腹不能拔牙

拔牙前要明确告诉医生目前自己的全身情况及精神状态,切忌空腹,容易出现麻醉及手术并发症。要做到精神放松,增强自信心,保持情绪稳定。

2.造血系统疾病

如贫血、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体内凝血机能有障碍,拔牙术中术后出血难止,甚至危及生命。而急性白血病患者,禁忌拔牙;慢性患者如需拔牙,在专科医师配合下,并预防感染和出血。

3.肝肾疾病

如急性肝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不好,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有出血倾向,拔牙后的创口易出血不止。

4.患高血压、糖尿病等

如患有上述疾病,可能因此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建议在有效控制系统疾病下拔牙。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180/100mmHg及空腹血糖>8.88mol/l的患者禁忌拔牙。

拔牙后注意事项

拔牙结束并不表示口腔里的问题也随之完结。拔牙后最容易发生出血和感染,因此有许多细节需要了解和掌握:

1.两小时内不能漱口、进食

拔牙后2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进食,不要用舌头舔碰伤口,也不要用手指触碰伤口,以免导致再次出血或继发感染。

2.轻咬棉球或纱布球

轻咬棉球或纱布球止血就有讲究。太用力会疼得很厉害;太轻或时间太短不利于止血;时间太长,唾液浸透棉纱后,又容易感染。

因此,最好是轻咬30―40分钟后再吐出。

3.少说话、多休息

拔牙是创伤手术,术后应注意休息,少说话,不要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不要吸烟、饮酒,以免加重疼痛和延长伤口的痊愈期。

4.拔牙当天避免刷牙

拔牙当天避免刷牙,以免凝固的伤口再次出血,可用温和的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

同时避免食用过烫或过于坚硬、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汁或水果泥,以补充营养,促进伤口愈合。

拔牙后24小时内有轻微疼痛,吐出的唾液里混有些粉红色血水或血丝都是正常的,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适量的消炎镇痛药。

但值得注意的是,疼痛和出血应该是越来越轻,越来越少。

如果几天后还有持续出血或疼痛,甚至出现明显的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就应立即到医院复诊,查明原因后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