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合理用药 中国行动挖掘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0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合理用药 中国行动挖掘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新内涵

日前,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管理处指导,上海市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临床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办,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年上海药事管理政策研讨会在沪召开。

会议旨在强化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全链条的管理,促进医药、医保、医疗部门之间的协同,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调整药学人才结构

近年来,我国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国家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进一步促进合理用药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影响不大。疫情期间,我国重点加强了对抗疫、抗菌和抗肿瘤等药物的管理。

在抗疫工作中,上海市的药事管理工作得到各界的认可。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衣承东介绍,近年来,上海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临床药事管理方法,包括组建临床药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加强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开展临床药师能力提升项目、出台上海市药事服务规范、制定相关疾病药物临床应用路径、建立抗菌药物的三网联动机制、推广处方药前置审核系统等,丰富了药事管理的内涵。

2020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管理处荣获年度“合理用药 中国行动”政府组织推动奖。“但上海的药事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如增加药师参与临床诊疗的广度与深度,明确有关科室功能定位等。”衣承东希望,上海继续加快药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院药学部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新型药事管理组织体系,逐步提升临床药学服务能力,体现药师价值,更好地为百姓提供用药服务。

对此,上海市临床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钟明康表示,应重塑药学专家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专业能力,并通过创新手段和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合理用药水平。“目前,药学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人才结构仍需优化,应继续加强培养国际化药学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他提醒,要发挥学科引领作用,但在基础仍未打牢时,不要过于关注学科排名。

拓宽药事管理范围

继2001年之后,2019年8月,我国再次对《药品管理法》进行了全面修订。随着新版《药品管理法》的实施,配套法规、规章的制订、修订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陆续修订出台。

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参与了新版《药品管理法》的修订及后期释义与解读工作。该研究会秘书长魏俊璟介绍,新版《药品管理法》的立法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的原则。全程管理中,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也是重要内容之一。

“其中,少量进口免责、建立拓展性同情使用临床试验用药、临床急需药品权限的下放等内容,进一步扩宽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范围。”魏俊璟说,新版《药品管理法》以临床为导向,目的是让临床用得上、用得起药物。同时,促进临床利用社会资源进行管理,使企业发挥主体责任,联合多方力量,科学有效地开展监管工作。“新版《药品管理法》还简化了院内制剂的批准环节,提高了对经过核准的工艺原材料、制剂配制的要求,促进医药高质量发展。”魏俊璟说。

针对近期热议的网络售药问题,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表示,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给药事管理工作创造了更好的机遇,也带来了很多挑战。钟明康认为,比较明显的挑战是,药学服务属于一体化服务,药学人员需全程关注患者用药情况。如果开具处方与售药由不同机构完成,就要想方设法实现药学服务的再连接。另外,还应明确网络售药主体责任。

值得提出的是,新版《药品管理法》明确了网售处方药原则,专门开辟一个章节详解了上市许可人制度。具体来说,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申请进入平台经营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资质进行审查,并对发生在平台的药品经营行为进行管理。

加强临床药学学科建设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药政管理处处长吴文辉表示,强化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全链条管理,特别是医药、医保、医疗部门之间的协同,始终是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此,上海市医事团体联合管理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徐本明认为,上海市药学会等有关学协会可以融合开展政策引导、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提高上海药事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做出贡献。

此外,钟明康还重点对应急药事体系建设、临床药事管理建设进行了详解。他说,疫情让大家认识到临床药学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疫情期间,形成定期药物报告制度,确保疫苗、临床药品,尤其是抗病毒药品、免疫调节药品和中成药等的合理使用成为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如何保障药品供应、落实带量采购等工作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协调药品供给等,仍需深入探索和实践。

他认为,加强药事管理需构建一体化的药学服务体系,加强临床药学重点学科或专科建设,不断优化药学人才队伍结构和建立药品供应链终端智慧药房等。

会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文呼吁,在新形势下,以健康价值为导向,做好成本控制与价格控制,倡导以循证医学或药学为导向的医疗行为,并在医保支付体系变革下,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主持圆桌会议。讨论嘉宾就“创新药事管理,助力医药发展”主题,从政府、医疗机构和企业多维度,围绕创新药事管理政策、突破新药研发瓶颈和药事管理创新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要凝聚共识、团结协作,进一步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精神,不断增强药事管理能力,努力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刘平安整理)(刘平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